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方城:从历史向未来

孝媛
2022年07月29日21:5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世界文化遗产,国内最长商业步行街,沉浸式体验项目,多元化消费场景……这些看似没有什么关联的描述,即将被沈阳方城一一串联起来。

7月29日,以“沈阳城中有座城”为主题的2022沈阳方城改造工程启动仪式暨数字文创场景发布大会举行。在会上,沈阳方城的模样被清晰地勾勒出来。在这座“城中之城”,无论是沈阳人,还是从各地远道而来的宾客,都可以融入其中,从历史向未来,切身感受沈阳的人文底蕴和商旅活力。

品古城风韵

沈阳有着2300年的悠悠建城史,而沈阳方城就处在源起之地。

“方城作为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部分,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沈阳故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学良旧居和许多文物保护单位,众多的文物资源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程所所长、研究员,国家文物局保护专家,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常务理事李向东在视频寄语中表示,方城的建设为沈阳市在文物保护与利用和城市建设协调发展融合方面,提供了探索的机会,让文物保护惠及于民。

汗王宫遗址展示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

汗王宫遗址展示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

在沈阳方城的改造中,区域内众多的历史遗迹将被妥善保护和利用,以守护沈阳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

看时代风貌

“通过在重要节点打造大体量沉浸式项目,用点撬动整条线,重塑‘井字格局’,将散落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一种新体验,未来的几年方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中恒联盟主席代旭在推介沈阳方城文商旅综合类重点项目时表示。

与中街、正阳街、朝阳街共同形成“井字格局”的沈阳路,在此次改造中将进行业态综合提升。改造后的沈阳路将成为主客共享的创新“城市客厅”,让大家全时空感受不夜方城。

沈阳路主街效果图

沈阳路主街效果图

胡同也是沈阳方城的一大特色。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董事张文佳表示,在对沈阳方城街巷胡同进行升级改造时,将通过打造灯巷、花巷、集市、剧场等多种场景,让游客从“快浏览变成慢休闲”。

改造工程启动,蜕变即将到来。沈阳方城将聚焦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设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的体验空间,打造文化地标和文商旅融合旅游目的地,创建全国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典范。

(责编:孝媛、那其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