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U23国足在东亚杯的拼劲值得肯定

李 翔
2022年07月28日23: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U23国足在东亚杯的拼劲值得肯定

7月27日,东亚杯展开最后一轮赛事,中国男足选拔队1∶0力克中国香港队,以4分的成绩名列季军。在另一场比赛中,上轮被中国男足选拔队逼平的东道主日本队下半场发威,以3∶0击败韩国队,反超对手获得本届赛事冠军。

  平心而论,对于中国男足选拔队而言,击败中国香港队不过是“常规操作”,但这场胜利对于低谷中的中国男足而言仍有着重要意义:国足上一次在国际A级赛事进球,要追溯到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1∶1战平沙特队的比赛,谭龙此役在第67分钟的进球,打破了国足在国际A级赛事长达346分钟的进球荒;国足上一次在国际A级赛事取胜,则要追溯到2021年10月8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3∶2击败越南队的比赛,时隔9场比赛、292天之后,国足终于又一次尝到在国际A级赛事赢球的滋味。

  复盘本次东亚杯,中国男足选拔队的成绩可以说差强人意。但要考虑到参加本次东亚杯的国足是名副其实的“国足选拔队”,即以U23国家队适龄球员为班底,补充蒋光太和谭龙两名超龄球员,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预选赛选拔队员的目的十分明显。所以,尽管日本队留洋国脚都没有归队,尽管中国香港队实力有限,但在“以小打大”的情况下拿到4分,展现了十足的拼劲,人们实在也不应该对这支球队过于苛求。

  当然,中国男足选拔队在本届东亚杯还是暴露出一些痼疾,尤其是攻击力不足,3场比赛仅打进1球。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这支球队的中前场组织进攻能力非常欠缺,很难通过自主进攻创造得分机会。从本届赛事不难看出,主教练扬科维奇的战术很明确,球队在进攻中基本上靠定位球和中前场的高位逼抢来寻找破门机会,这虽然失去了观赏性,但不失为一种务实的策略。

  巴黎奥运会,亚洲区拥有3.5个晋级名额,其中3个直接晋级名额将通过2024年U23亚洲杯产生。虽然亚足联尚未公布具体赛程,但预选赛很有可能会在2023年9月打响。尽管U23国足想要晋级巴黎奥运会的难度极大,但如果可以保持本届东亚杯上呈现的精神面貌,至少还能让人看到一些希望。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