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降低成本,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辽宁盘锦建设中试基地

人民日报记者 胡婧怡
2022年07月28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盘锦建设中试基地

  走进辽宁省盘锦市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的一处车间,一个微缩版的化工厂呈现在眼前。

  “就是在这里,我们实现了从实验室到规模生产、销售额从1000万元到1亿元的跨越。”盘锦研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志强感慨。2018年,毕志强和团队从北京带着科研成果,“拎包入驻”中试基地,在两年内完成了4个成果的中试。如今,团队在盘锦投资建设了自己的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前投产,生产的新材料等产品年产值将达2亿元。

  “中试阶段,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一点也不比产业化阶段低。当时我们的产品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根本没钱做基础设施建设。可市场瞬息万变,新产品是等不起的。”毕志强说,中试基地提供的正是他们这些初创科技型企业最需要的。

  在硬件方面,中试基地提供了精细化工所需的土建、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在软件方面,则提供了资质办理、人才招聘等便捷化服务,大大降低了科技型企业的成本,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产业提档升级,必须依靠创新。为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2017年,盘锦市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各出资50%筹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辽宁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中试基地的运营主体,以企业形式对中试基地进行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提升基地的高端化、专业化能力。

  “政府投资厂房建设,研究院负责中试基地的运营、管理和服务,科学家提供技术支持,企业投入中试设备。”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国说,“实验室产出的技术众多,直接产业化的风险很高。在中试基地的平台上,我们会把企业需要科学家解决的问题筛选出来,把实验室里能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筛选出来,进行中试熟化,形成成熟成果,这样产业化的风险大大降低,成果转化也更加高效。”

  由于中试装置多为定制,高校的中试实验室资源较为紧张,企业在内部做中试也需要进行许多配套改造。“中试基地可以通过公共部分共建共享,增加资源通用量,有效提高利用率。”张建国说,今年,中试基地将加快通用模块装置建设,完善高标准中试车间及配套设施,建设人工智能控制室及园区智慧化管理系统,不断提升中试基地的承载能力。计划到今年末,建成高标准中试车间23栋。

  截至目前,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规划了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等5个重点领域,已有6个项目中试并实现成果产业化,5个中试项目正在实施,15个中试项目正在洽谈。“中试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为吸引更多人才与项目到盘锦提供了助力,同时将加速产业集聚,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盘锦市科技局副局长刘云说。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