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下月在辽宁省上市

王敏娜
2022年07月28日07:4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下月在我省上市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影响着广大女性的健康,接种HPV疫苗则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市场上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分别为二价、四价和九价。记者从一些疫苗接种单位了解到,目前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紧缺。日前,记者从东北三省传染病防控策略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下月在辽宁省上市,届时,市民可前往各疫苗接种点接种

  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建议,大家要理性看待HPV疫苗,从自身健康着想,早接种早受益。在预防宫颈癌方面,二价和四价同样预防我国国内高发的型别,即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可预防约70%的宫颈癌发生。二价几乎等同于四价,只不过四价多出HPV6和HPV11两个型别,但这两个型别都是预防生殖器疣,而非癌症。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对另外两种高危型别HPV52和HPV58有着交叉保护作用,因此尽早去接种国产二价即可。

  对于很多人所关注的“中小学的孩子是否有必要接种”的问题,董桂华表示,非常有必要去接种。我国的宫颈癌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我国HPV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也显示,15岁至19岁年龄组的HPV感染率已高达30.55%,非常有必要在感染之前及时接种阻断。临床试验数据也证明,小年龄段接种HPV疫苗效果更好,9岁至17岁人群接种后抗体滴度是18岁至26岁人群的1倍至3倍,抗体阳转率100%。此外,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HPV疫苗接种的最佳年龄段为9岁至14岁。

  据介绍,新款国产二价HPV疫苗接种人群为9岁至30岁女性。其中,9岁至14岁女性接种程序为两剂次,第一剂和第二剂接种间隔为6个月;15岁至30岁女性接种程序为三剂次,第一剂和第二剂间隔时间为2个月,第二剂和第三剂间隔时间为4个月。HPV疫苗接种需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预约成功后,及时按预约时间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需要定期进行筛查。因为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不能覆盖所有的HPV致癌亚型,有10%至30%的宫颈癌是不能通过接种HPV疫苗进行预防的。具体预约接种问题可咨询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