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鞍钢拔河队:一根绳展现团结的力量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2022年07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根绳展现团结的力量(基层体育展活力)

  核心阅读

  拔河是鞍钢的体育品牌,在全国颇有名气,在拔河队的带动下,集团职工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尤其是4年一次的集团运动会,很受职工欢迎,大家在竞技场上展现出鞍钢集团员工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起绳,拉紧,预备,开始!”正值盛夏,辽宁省鞍山市鞍钢集团厂区大院内,响亮的口号回荡在体育馆。一根长绳,双方对阵,动作专业,步调一致,即便是一场队内训练赛,鞍钢拔河队的队员们也毫不马虎,劲头十足。

  作为国内拔河领域的知名队伍,这支以鞍钢工人为班底组建的拔河队,自2008年以来共获得国内拔河比赛金牌105枚,还多次参加世界拔河锦标赛,6次夺得世界冠军。

  “训练比赛,谁也不能掉队,就像一根绳,少了哪股都不行”

  “一根绳、一股劲、一个梦、一条心,不断挑战,永不放手。”在鞍钢博物馆,这条标语格外醒目,标语下面罗列着鞍钢拔河队的出色成绩。

  2010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鞍钢拔河队女队就夺得500公斤级冠军、540公斤级亚军。2021年,在中国拔河俱乐部公开赛和全国拔河精英赛中,鞍钢拔河队包揽全部级别冠军。

  竞技拔河是集体项目,每队出场8人,一方将另一方拉过4米距离即赢得比赛。“头绳、尾绳配合发力,头绳往后一拉,尾绳往下一沉,这绳就过来了。”道理虽如此,但在赛场上,队员依次排开后头尾相距8米至10米远,如何配合发力,全靠绳上的感觉。拔河队教练闫士安常跟队员说一句话:“8个人拧成一根绳,团队比拼不是比谁最强,而是看谁最弱。”

  “训练比赛,谁也不能掉队,就像一根绳,少了哪股都不行!”队员张桂艳说。由于队员大多数是普通工人,工作之余还需兼顾训练,他们付出的努力超乎寻常,队员们的双手都结了厚厚的老茧。

  “刚开始练拔河时,每个人的手上都磨出了血泡,反复脱皮,就连训练用的麻绳上都留有被汗水浸渍的痕迹。”有11年队龄的队员胡艳丽笑着说,“手磨破了,我们就缠着纱布继续练,膝盖胳膊磕伤了,也都咬牙坚持。”

  “比赛全程也就4分钟左右,需要全力以赴,非常考验选手意志品质”

  12米长的赛道上,队员们双手紧握拔河绳,一次次合力拉起拉力器,再放下。“要是前些年来,你还能看到那几个直径3米、重达1.5吨的报废铲装机轮胎呢。”男队队长何景彬说,当年的力量训练,是通过把麻绳拴在轮胎上进行的,而今训练器材早已换成了新研制的拉力设备。

  鞍钢拔河队的前身是1980年组建的鞍钢业余田径队。“拔河在鞍钢一直有非常好的基础,最多的时候有100多支队伍,下班后或者休假日,大家总喜欢在一起交流切磋。” 鞍钢工会文体部部长李松介绍,考虑到拔河项目覆盖面更大,更能体现钢铁企业职工的精气神,在集团鼓励下,田径队于2006年转型组建了拔河队。

  46岁的女队队长田甜是从七项全能项目上转过来的,十几年的田径训练基础并没让她觉得拔河轻松。“一说拔河,大家都觉得是个趣味项目,其实长时间的发力对体能和耐力要求很高。比赛全程也就4分钟左右,需要全力以赴,非常考验选手意志品质。”

  对于教练团队来说,转型最难之处就是所有技术环节都要现学。2008年2月底,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在意大利举行,闫士安带着相机来到现场,把比赛画面一一记录下来,再同团队细细研究,为的就是“找出最上劲儿的方式”。

  “当时主流技术是躺身式姿势,我们队员都是初学乍练,跟腱较硬,脚掌压不住地面。”闫士安说,“从意大利回来后,我们借鉴世界先进技术,开发了板凳式拔河姿势,能够让队员的脚掌完全接触地面,大大增强了摩擦力。”3个月后,带着新技术参赛的鞍钢拔河队夺得全国拔河锦标赛男、女队冠军。

  “拔河要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咱干工作也要团结一心加油干”

  好的成绩离不开队里每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集团的支持。“这些年,拔河队能不断取得进步,离不开集团的重视和支持,保证了队伍的训练时间和训练条件。”闫士安说。

  受疫情影响,原定在荷兰举行的2022年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暂停,但鞍钢拔河队没有因此放松,依然坚持训练。

  “我们想把赛场上那种奋力拼争的劲头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传递给每一名鞍钢员工。”田甜说。鞍钢集团冶炼部工人江涛自豪地说:“在鞍钢,拔河队可谓家喻户晓,是企业的骄傲。拔河要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咱干工作也要团结一心加油干!”

  拔河是鞍钢的体育品牌,在全国颇有名气,在拔河队的带动下,集团职工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如今,集团每个厂区都有健身房,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运动设施也随处可见。尤其是4年一次的集团运动会,很受职工欢迎,大家在竞技场上展现出鞍钢集团员工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李松说,集团内部每周都有登山、足球、篮球、排球、马拉松、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