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大连:基层松绑减负 治理赋能增效

人民日报记者 胡婧怡
2022年07月16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振兴新突破 辽沈展雄风

夏日晚风轻拂,树影摇曳。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林茂街20号楼的庭院灯下,街坊们围坐一圈,摇着蒲扇,唠起家常。

  去年,围绕安装庭院灯这件事,街道、社区先后组织了6次小巷议事会,安在哪、什么样、钱谁出,充分讨论,居民代表、产权单位、辖区人大代表等都来参加。

  基层社会治理事关群众生活幸福。近年来,大连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制定《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通过143项务实举措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

  林茂社区党委书记郭志英最先感受到的变化,是现在可以说“不”了。“以前不管社区有没有匹配能力,上面派下来的活都得硬着头皮完成。实施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后,清单之外的工作,社区有权说‘不’,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精力投入主责主业。”郭志英说。

  大连建立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明确条块权责关系和事权边界,建立职责准入制度。未经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区市县直部门不得将自身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承担。

  为基层工作人员松绑减负的同时,大连向全市928个村和743个社区选派3000余名干部,为乡镇、街道增加行政事业编制1500人,并以制度形式把综合管理、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的事权下放到基层。

  “现在,基层‘吹哨’有人听、有回响,居民满意度提升了。”郭志英说。目前,社区已调解邻里矛盾、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30余件。

  “大连将加大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力度,让基层说话底气足、干事腰板硬,从而真正让老百姓难事变喜事。”大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