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现代化都市圈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实战演练

2022年07月04日18:08  
 

为提高现代化都市圈各市联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响应和处置能力,避免造成重大危害,保障汛期环境安全,近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抚顺、鞍山等七市一区在沈阳浑河段开展2022年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七市一区生态环境局和驻市监测中心,相关企业及社会监测机构等单位共约200余人参加演练。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省内其它市生态环境局派员在现场指导观摩。

演练以汛期抚顺市某化工厂发生泄漏事故,污水进入浑河造成水环境污染,危及浑河下游水质安全事件为背景,分为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应急监测、现场处置和后期处置等六个阶段有序展开。演练以抚顺、辽阳、鞍山、沈抚示范区为处置场景,铁岭、本溪、阜新应急物资支援为辅,以沈阳现场应急处置为主的形式,使跨境污染事故成功处置。演练不设脚本,按照实战、实用的原则,以理顺指挥关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实施联合救援为目标,全面展示了各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应急处置队伍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妥善处置的全过程。演练过程流畅自然,各部门应急处置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协调统一、反应迅速,处置规范有序。

此次应急模拟演练帮助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理清了应急管理职责、规范了日常工作流程,同时指导环境风险企业强化环境安全责任意识,完善环境风险隐患管控机制,为以后的实际应急救援提供宝贵的实践模式,“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思路的可行性得到实质性检验,使得政企等各部门、各单位更深刻意识到要在生态环境安全责任落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从源头上筑牢环境安全保护防线。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