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辽宁6月降雨刷新多项纪录

2022年07月02日12:3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7月2日电 (孝媛)6月的辽宁仿佛泡在了雨中。辽宁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6 月辽宁气候极端,降雨量、降水日数等多项数据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据了解,2022年6月,辽宁省平均降水量达173.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省降水量一致偏多,14个地市中,阜新偏多2.5倍, 沈阳、大连、抚顺、锦州和铁岭偏多1.0~1.4倍,其他地市偏多4~9成。全省有9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6月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彰武降水量为368.6毫米,超过夏季6~8月总降水量,建平镇降水量为256.3 毫米,超过常年7月和8月降水总量。

降水日数历史同期最多。6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比去年同期偏多3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沈阳东部、鞍山大部、抚顺、本溪、丹东北部和铁岭地区降水日数为19~24天,其他地区为11~18天。其中,新宾(24 天)、桓仁(24 天)、抚顺(23 天)等19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6月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连续降水持续时间长。辽宁6月出现连续降水日数达5天以上的有2个时段,分别是6月3日至16日和6月18日至30 日。6月3日至16日,辽宁有35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连续降水日数达5天以上,17个站达10天以上,最长为13天,出现在桓仁。6月18日至30日,有28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连续降水日数达5天以上,最长为11天,出现在岫岩。其中,沈阳(12 天)、抚顺(10 天)、本溪(10 天)等18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连续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暴雨过程历史同期最多。刚刚过去的6月,辽宁出现暴雨过程6次,为历史同期最多,与2001年持平。其中,6月27日至28日,出现今年首场大范围的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38.7毫米。

为什么辽宁6月的降雨会如此异常?辽宁省气象台分析认为,在拉尼娜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反气旋环流异常,东北冷涡活跃,是6月强降水过程多、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强对流频发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主要原因。

(责编:张磊、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