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劳动创造幸福>>劳模风采

营创三征精细化工公司董文虎:以匠心勇攀行业高峰

2022年06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生产一线埋头实干、破解技术难题……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氯碱车间的每个角落都有车间主任董文虎的身影。参加工作27年来,董文虎将所学的化工专业知识同企业的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精益求精,为公司氯碱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3年9月,董文虎从本溪氯碱总厂来到了营口三征有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氯碱车间任电槽班长,在公司氯碱一期项目中承担电槽工序的工艺诊断和装置开停车工作。他利用二手设备重建离子膜法氯碱生产装置,并一次性成功投产,创造了国内氯碱二手装置生产的一个奇迹。此项目作为营口第一个氯碱项目,填补了营口临海却没有氯碱工厂的空白,该技术也获得了省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

2016年11月,董文虎开始担任氯碱车间主任。在全面抓车间生产的同时,他并没有放下对科技创新的努力,参与了氯碱三期项目建设,负责工艺设计诊断及设备选型等重要工作。

董文虎一手抓生产,一手搞项目建设。在主抓《氯气处理工艺研发项目》期间,带领项目组成员加班加点,放弃了很多节假日休息时间。他带领项目组成员对每一台设备的摆放位置进行无数次测量,最终才保证了设备的制作和质量。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为公司节约了电费200余万元,节省设备维修费用300余万元,节省人员人工成本125万元。

在工作期间,董文虎不仅参与了公司的很多项目建设并取得了很多成绩,还在行业交流中获得了很多奖项。如:2009年参与的《轻油裂解制氰化氢生产技术优化》项目获得营口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授予的营口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16年11月文章《MVR蒸发系统在离子膜制碱中的应用》论文荣获全国氯碱工业信息中心颁发的第34届全国氯碱行业技术年会暨第17届“佑利杯”论文交流会一等奖。2022年,他还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汗水不负奋斗者。”面对荣誉,董文虎说,将用专注和勤奋去诠释劳动的意义,为公司、为行业领域再创新成就。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