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四川首演

东北抗联精神感染成都观众

朱忠鹤
2022年06月21日07: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抗联精神感染成都观众

近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围绕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了大量主题鲜明、质量上乘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对增强辽宁红色标识的普及与传播,提升全省人民的文化自信、爱家乡建家乡的自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起,本版推出“弘扬红色文化精品文艺展演”特别报道,聚焦辽宁文艺界对红色标识的挖掘、整理和传播,以期为辽宁振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编者

  核心提示

  剧场外,闷热潮湿;舞台上,秋风萧瑟。

  6月19日晚,四川大剧院内,观众们被来自千里之外的辽宁芭蕾舞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深深吸引。演出结束,剧场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一天,由辽宁芭蕾舞团创排的大型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在四川首演,这是今年全国优秀舞剧展演重新启动后的首场演出。

  借芭蕾舞剧进川宣传 东北抗联精神

  6月19日晚,音乐缓缓响起,在灯光与舞台背景共同营造出的舒缓氛围中,八个柔情且坚毅的身影相携着从“水”中走来,她们如花的面容渐次开放。

  随着剧情推进,辽宁芭蕾舞团的演员们用足尖与舞姿,在优雅与激扬中,讲述着几十年前发生在黑土地上的一段悲壮、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以东北抗联八位女英雄的英勇事迹为创作蓝本,融入了东北秧歌、朝鲜族舞蹈等浓郁的东北文化元素,在浪漫中蕴藏着悲壮,在悲壮里蕴含着唯美。该剧于2014年进行首演,先后获得文华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

  “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的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辽宁成为东北抗联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场。此次《八女投江》是我省首次采用芭蕾舞剧形式,向四川地区观众宣传东北抗联精神。

  作为今年恢复展演后的首个剧目,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还未开演,就引起了四川各地乃至全国观众的热切关注,他们提前订票,就是想要一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芭蕾舞团演员们的演出风采。来自成都的孙女士是演出前两天订到票的,演出结束,她边走出剧场边称赞《八女投江》,“演得太好了。”

  在实际演出中锻炼年轻舞者

  自2014年首演算起,《八女投江》8年时间已累计演出百余场次,其中,到俄罗斯的演出受到了国外芭蕾舞爱好者一致好评。这场演出既是辽芭首次到四川省演出《八女投江》,也是年轻舞蹈演员加入后,对新生代演员的全面培养与锻炼。

  在长达8年的演出中,《八女投江》不仅常演常新,不断完善各种演出细节,而且通过演出培养新人、锻炼新人,让年轻舞者在实际演出中得到磨炼与能力提升。

  在此次演出中,2000年出生的李偲旖担当剧中女一号。李偲旖告诉记者,在《八女投江》首演的第二年,即2015年,她在芭蕾舞蹈学校就读时就已经开始进入剧中扮演角色了,随着演出经验日渐丰富,现在她在演出中已经开始饰演女一号冷云的角色了。

  因为在学校中所学多为古典芭蕾舞,而《八女投江》除了芭蕾舞元素,还有戏剧表演成分,这给李偲旖带来不小压力。“老师和导演对我悉心指导,让我对历史人物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们引导我将这种理解与舞蹈技巧有机结合,让我不断进步。”

  据悉,今后辽芭还将在巡演《八女投江》的过程中,不断加大对年轻舞者的培养力度。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