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辽宁东港市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人民日报记者 辛 阳
2022年06月21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带火致富果

  “这一季的草莓快下市了,现在正培育下一年的草莓苗。”辽宁省东港市椅圈镇德祥村,90后女大学生张晓林在草莓大棚里忙个不停。

  说起种植草莓,张晓林是新手。可论起电商销售草莓,张晓林算是行家。8年前,张晓林尝试通过互联网销售草莓。起初没有真空包装,物流也不成熟。后来,她跟丈夫建立起草莓大棚,丈夫搞种植,张晓林继续琢磨电商,并成立了童趣果味果蔬专业合作社,陆续与多家电商平台合作,开始“多条腿走路”。

  新的销售方式引来村民效仿。“大学生就是有想法,我也跟着她通过电商卖草莓呢。”村民孙晓旭说。随着“品牌赋能+电商营销”的营销新模式兴起,众多东港本地电商企业应运而生。

  乘着电商热潮,东港市驶上数字农业快车道。2015年,东港市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店,“东港草莓”常年位列小浆果热度第一名;在短视频平台,“东港草莓”账号粉丝数量以百万计。在2020年12月的一次直播带货中,开场3秒钟就售出2万多单草莓。

  搭上电商快车,拓宽了草莓销售渠道,也助推草莓种植更规范、更科学。2020年1月起,“东港草莓”启用草莓质量安全追溯贴。“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码,查询草莓的种植地点、病虫害防治、检测检验等信息。”张晓林向记者展示。

  截至去年,东港市草莓生产面积19.1万亩,年产量30万吨,鲜果产值达60亿元,其中六到七成鲜果通过线上销售。有近10万农户从事草莓生产,草莓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60%以上。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