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全面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胡海林
2022年06月08日07:2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全面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6月7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基于今年夏季降水预测和前期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情况,我省全面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各地对新识别的地质灾害隐患,查明影响程度和影响范围,制定工作计划和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或降低隐患风险和影响,确保安全度汛。

据悉,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受台风影响次数可能会比往年增多,6月至8月降雨量高于同期一成至二成,防灾形势不容乐观。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省自然资源厅5月即印发了《2022年度全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各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识别地质灾害隐患,科学划定地质灾害风险区划,为各地加快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双控体系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抓住“雨情”这一防治工作关键,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专并重的监测预警方法和体制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水平。同时,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全省成立14个驻守专家组,指导各地开展防灾避险。要求各地组织群测群防员全部上岗到位,2745个隐患点实现全覆盖,确保防治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我省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三查”制度,组织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协助当地政府果断组织人员撤离。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