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春风号”行进在税惠落实的大路上

2022年06月0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春天,一辆全车喷绘着蓝色底蕴、写着“送惠上门 同向未来”的税务“春风号”专车,穿梭在大连市大街小巷。这辆“春风号”专车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沙河口区税务局打造,专车所到之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直达,成为流动的政策辅导驿站。

“我们给大家供暖,你们给我们送暖!”“春风号”专车开进大连泰山热电有限公司后,总经理万阳激动地说道。煤价的大幅上涨导致企业发电、供暖成本急剧上升,经营愈发困难。沙河口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辛先军带队将“春风号”专车开进企业,辅导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1188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退至企业账户。“现在煤炭价格比原来翻了一番多,依据现行市场价格,1188万元的退税款项可以购进生产原煤2万多吨,等于间接实现发电量5200万千瓦时,创造收入1768万元。”

同样解决原材料难题的还有大连通信电缆有限公司。去年开始,铜材从5.8万元/吨,涨至7、8万元/吨,原材料采购需要银货两讫,而销售货款却需要回款周期,这给企业运营增加了不少资金压力。

走进大连通信电缆有限公司,在60年历史的红砖老厂房的屋檐下,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这是最好听的声音,我们听了好几十年了,机器运转就代表着生产,让我们安心、开心。有了这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等于有了现金流,我们可以放手接单大胆干。”看着驶进厂区的“春风号”专车,公司财务部长王文睿脸上充满笑意。

“春风号”不仅要精准“送”,还要精确“讲”。结合沙河口区小微企业数量多、覆盖广等特点,“春风号”专车又相继开进大连棒棰岛骏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连北方假日国际旅行社等小微企业,并在小微企业较多的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幸福家居大世界、机电市场等集中点,将“专车”变“专点”,开启了政策小讲堂,点对点讲解。

在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大连丰源佳泰商贸有限公司享受“六税两费”优惠近万元,大连九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享受留抵退税6万余元……“为我们稳岗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持”“解决了店铺房租和人员工资问题”……“我们园区近400个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反复影响较大,如今小规模增值税免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了,这些好政策关键时候帮我们及时‘回血’。”冰山慧谷智慧产业园区财务负责人刘金梅感慨道。

沙河口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辛先军表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韧性和底气,“春风号”不仅仅是一种形象展示,更是办实事解难题的直通车。“我们要在宣传上加力,在服务上尽力,宣传讲解、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努力帮一把,全力扶一程,用实际行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增加企业发展后劲。”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