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中国女排巴黎周期首秀有惊喜有遗憾

朱才威
2022年06月07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巴黎周期首秀有惊喜有遗憾

2022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安卡拉站的比赛,是蔡斌执教的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第一战!连续战胜荷兰、土耳其、意大利等欧洲劲旅,而后却2∶3爆冷不敌亚洲老对手泰国队。前3战有惊喜,第四战有遗憾,而这恰恰是目前中国女排最真实的比赛场景。4战过后,新一届中国女排平稳亮相!

回首这4场比赛,中国女排连续3场遣出同一套首发阵容,包括主攻李盈莹、金烨,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唯漪。在比赛期间,蔡斌根据场上情况以王云蕗换下金烨,或安排丁霞代替刁琳宇。

中国女排强悍的拦网表现、快速的进攻组织、积极的后排防守和多回合拉锯战得分能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主教练蔡斌的执教理念和过去几个月的训练成果也初步呈现。在这几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经常在一传半到位的情况下或在反击中强行组织战术快球,对进攻速度的追求或许正是蔡斌将刁琳宇推上首发位置的重要原因。

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失利之后,无论是袁心玥、龚翔宇、李盈莹、王媛媛这些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球员,还是刁琳宇、王云蕗、金烨等在国家队初担重任的球员,都展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让外界看到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团结与坚韧。

美中不足的是,在6月5日的第四战中,中国女排2∶3不敌泰国队,暴露出这支年轻队伍在比赛经验和关键时刻把控能力上的欠缺。前3场中国女排取得3连胜的一个因素是姿态摆得低,而面对姿态更低的泰国队的冲击,中国女排姑娘们还做不到心平如镜。

首站比赛过后,中国女排需要通过比赛寻找短板和问题,并进行改进。特别是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的火力,仍有待进一步强化。可以预见的是,在之后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会拿出和首站赛事不一样的阵容搭配来迎接实战检验。

目前,日本女排排名第一,她们豪取一波4连胜,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日本女排在最后一战以3∶0完胜夺冠大热门美国女排,送给对手首败的同时排名升至第一位,表现强势。中国女排目前位居第二,力压美国女排等球队。

个人球员层面,得分榜上,比利时的赫伯茨以91分高居第一。中国女排李盈莹81分排名第四,龚翔宇64分排名第八,这两人也是中国女排表现最好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李盈莹扣球成功率48.5%,效率40.1%;龚翔宇扣球成功率50%,效率39.06%,几项数据均名列前茅。

世界女排联赛是新一届中国女排以及新任主教练蔡斌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首秀。比赛共设三个星期的分站赛及一站总决赛。一共有16支队伍参加,在分站赛总成绩进入前八名的队伍跻身总决赛。

中国女排下一站比赛将在菲律宾进行,4个对手分别是比利时队、加拿大队、美国队、日本队。其中,对阵老对手日本队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的两场比赛,将是这一阶段的重头戏。用主教练蔡斌的话来说,球队的基本打法框架虽然已经通过之前的集训确定,但中间仍然需要填充,“以练促赛、以赛代练”就是当下球队的首要目标。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