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村美民富产业兴

陈博雅
2022年06月05日07: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美民富产业兴

初夏时节,走进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三十道河村的沙河子满族村寨,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村路纵横交错……清风徐来,阳光映照下的村庄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沙河子满族村寨仅仅是一个缩影。乡村发展变化的背后,是我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脸”,为全省农民营造出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活环境。

垃圾治理,事关民生。近年来,我省积极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在朝阳市乡村,各种颜色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垃圾清运处理体系覆盖1356个村组,国、省、县级主干路沿线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现在村里撤销了乱堆乱放的铁皮垃圾箱,配备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定时逐一收运垃圾。”朝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逐步深入推行垃圾收集、集中转运、填埋处理等模式,持续深抓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11656个行政村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完成98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0%以上自然村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是重中之重。

荷香、水净,是如今盘锦市大洼区榆树街道曾家村的真实写照。为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盘锦市建设农村生态氧化塘511个,131个村完成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部分村庄还在污水处理设施周边修建观光亭和栈桥,在氧化塘内种植荷花、养殖金鱼,在实现有效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同时,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环境。

截至目前,全省2700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由2015年的5%提高到2021年的23%。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治理,实施动态管理。62个千吨万人水源地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补齐“颜值”短板是提升村容村貌的有效手段。

2018年以来,我省启动绿化村庄3177个,累计植树2747.8万株。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建设美丽宜居村2367个。我省村内路网全部形成,主干道路照明设施全部覆盖。同时,一场针对农业面源污染的“绿色革命”也在我省迅速开展。加快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5%。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回收率达到85%以上。

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也下足功夫同步推进。2021年,我省全力推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全年完成新改建及维修改造农村公路7060公里。实施巩固脱贫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改造2347公里、美丽农村路650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75.44千米,农村供电可靠性达99.84%。完成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排查工作,累计查访工程1330处,实地走访用水户2893人。

辽沈大地,美丽乡村换新颜。乡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故事不断在续写。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