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阜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侯悦林
2022年06月05日07: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阜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6月3日一大早,阜新市民李海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查看当天的空气情况。“我喜欢跑步,一直很关注空气质量,今年以来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李海的直观感受得到数据印证,今年一季度,阜新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2天,同比增加14天,再创历史新高。

阜新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让蓝天白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让碧水青山成为美好生活的新常态,交出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

今年3月,阜新成功入选全国20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5月,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项目获批。两大项目投资6亿元,计划完成营造林61.88万亩,对于改善辽西北生态环境,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构筑京津冀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生态屏障具有重大意义。

从4月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在阜新市数十个乡镇同时展开,短短一个多月,就在科尔沁沙地南缘筑起一道“绿色长城”。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巴扎兰村,3246亩樟子松“染”绿了坡坡坎坎。在彰武县大德镇长条山、大黑山下,人们栽下一棵棵京桃、大果榛子等适合沙地生长的经济林木,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民义务植树,共建清洁美丽新家园。

阜新市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构建大生态格局。扎实推进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和全域海绵城市建设,以防风治沙固土工程为契机,深入实施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废弃矿山开发利用和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致力于把沙化土地变成林海草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阜新市以细河提升改造、柳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治,2021年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细河治理案例入选国家“美丽河湖”案例候选名单,柳河协同治理保护与发展入选全国可持续发展试点流域名单,全力将“阜新蓝”“阜新绿”打造成为烫金的城市新名片。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