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工作服里系着红领巾

邱宇哲
2022年06月01日14:0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一大早,沈阳市珠江五校三年级学生张琳淼就跟着父亲来到单位,他要给父亲当一天“小跟班”。

张琳淼的爸爸张阳是一名厨师,也是沈阳市劳动模范。张阳身穿厨师服,站在锅台前,点火,放佐料,翻炒,烟火气蒸腾而出。张琳淼站在一旁,端着盘子等着热菜出锅。

张琳淼(左)和爸爸。沈阳市总工会供图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沈阳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活动。活动邀请小学生,用一天的时间,跟随劳模一起,亲身体验一线劳模工作现场。

张琳淼就是其中一位。一天下来,张琳淼早已站不住,疲惫地坐在凳子上。张琳淼说:“很累,感觉爸爸很不容易,爸爸很了不起。”

另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呼延祉辰已经戴上安全帽开始了今天的体验。在一处施工现场,沈阳中辰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队队长宋全为呼延祉辰穿上了反光背心。

呼延祉辰(左)和宋全。沈阳市总工会供图

宋全叔叔粗糙的大手拉着呼延祉辰光滑的小手,行走在工地间。“进入工地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宋全说。

呼延祉辰在现场看到,房子是先用钢结构,搭出来房子框架,再把事先做好的墙壁、地板、天花板,填到框架里。“盖房就像搭积木一样。”呼延祉辰兴奋地说。

“盖房子可不是搭积木啊,需要格外认真细致,才能盖出漂亮安全的房子。”宋全耐心地说。

在另一位全国劳动模范的书柜前,摆放着许多荣誉勋章。沈阳市阳光100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宋翠玲为白塔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思潼讲述这些荣誉背后的故事。

王思潼(右二)和宋翠玲。沈阳市总工会供图

“身为劳模,就要传递榜样的力量。用心做事,小舞台也能发挥大作用。”宋翠玲说。

光说不练假把式。王思潼跟随宋阿姨来到社区门口,穿上防护服,查验进出居民的健康码,维持常态化核酸的排队秩序。半天下来,汗流浃背。王思潼说:“浑身都是汗,还很渴。”

王思潼(左)和宋翠玲穿着防护服做消毒工作。沈阳市总工会供图

“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因为很多人对我说谢谢,听到这个我就一点儿都不累了!”王思潼说。

同样浑身是汗的还有孙鹤芷。孙鹤芷是沈阳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她跟随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女子直属大队综合指挥室主任,沈阳市劳动模范刘力佳在沈阳市北陵大街与泰山路交汇处指挥交通。

刘力佳教给孙鹤芷指挥动作,孙鹤芷也有模有样地学起来。逐渐升高的气温和强烈的暴晒,让刘力佳和孙鹤芷的额头上都冒出了汗珠。孙鹤芷说:“交通警察不怕苦不怕累,刘阿姨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孙鹤芷(右)和刘力佳。沈阳市总工会供图

榜样力量,薪火相传。通过一天时间,这些小学生们有的穿着防护服体验基层工作者的一天,有的戴上安全帽在施工现场认真劳动,有的见到了父亲工作时忘我的样子。感受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忙碌了一天,当脱下不合身的工作服,红领巾露了出来,随风摆动,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