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红山文化遗址发掘今年有望迎来新突破

朱忠鹤
2022年05月31日07:5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山文化遗址发掘今年有望迎来新突破

工作人员正在马鞍桥山遗址现场进行挖掘。

樊圣英正在整理出土文物。

目前,辽宁省境内正在考古发掘的两处红山文化遗址——牛河梁遗址、马鞍桥山遗址已开展又一年度工作。今年,牛河梁遗址将确认女神庙与周边山台为一体建筑;马鞍桥山遗址将明确红山先民聚落址中设置有大型祭祀址。如果上述结论最终得以确认,则具有重大意义。

女神庙与周边山台

或是一体建筑

5月30日,站在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秘书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中心)研究馆员,同时也是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之一的郭明显得信心十足。身为一名女性,郭明已在牛河梁遗址“安营扎寨”几个月了。

“通过今年和今后几年的发掘,如果能确认女神庙就是山台上的建筑遗迹,将突破以往对第一地点和牛河梁遗址群的认识,是解读红山文化社会性质的突破口。”郭明说。

牛河梁遗址是红山文化晚期的一处重要遗址。该遗址发现的祭坛、女神庙、积石冢和玉器等,证明5000多年前这里曾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早期文明社会。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距今约6500年至5000年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它不仅是辽西地区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

去年,牛河梁遗址分别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北方长城地带文明进程研究”子项目、“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按照发掘计划,今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中心)共同组成的考古工作队将继续对该遗址第一地点进行考古发掘。

包括第一地点在内,牛河梁遗址一共分布着43处遗址点,目前已发掘遗址点数量只占总数的1/8。第一地点因在几十年前发现的女神庙而声名鹊起。

郭明告诉记者,今年考古发掘重点是确认女神庙与山台是否为一体规划的台上建筑,以及进一步认识其所代表的祭祀礼仪体系。

一旦这一设想得到考古证据的证实,不仅可以表明当时的红山先民已经具备了大规模的动员和组织能力,而且还可以证明第一地点是牛河梁遗址最高等级的祭祀场所之一,意义十分重大。

首次在红山“生活区”

发现祭祀遗址

在牛河梁遗址北约60公里处的马鞍桥山遗址,考古工作者已经开始了野外考古发掘工作。

马鞍桥山遗址位于建平县太平庄镇石台沟村的一个山梁上,是红山文化早期聚落址。2019年,辽宁省考古工作者开始在此展开发掘工作。在这处红山先民的“村子”里,不仅发现了环绕在“村子”周边的环壕、“村”内的房舍、先民使用的陶器和生产工具等,还发现了被放置在房舍内的逝者骨头。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中心)研究馆员、马鞍桥山遗址考古队项目负责人樊圣英告诉记者,去年,工作人员在聚落址内发现了祭祀遗址的痕迹,今年,他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发掘范围,重点确认该遗迹的整体分布范围、营建过程、堆积情况、功能结构布局情况及各类遗迹的性质、年代、分布和形成过程等。“这是考古工作者首次在红山聚落址内发现大型祭祀活动场所,这对于探寻中华文明起源和礼制形成具有重要历史和科学研究价值,意义重大。”樊圣英说。

今年除了发掘祭祀遗址外,考古工作者还将对位于这处“村子”南部的墓地展开试掘工作。根据此前野外调查,工作人员已在紧邻“村子”南部的山坡上找寻到了一些作为墓地的痕迹。

今年的试掘,就是为了确认该聚落址的墓地年代和性质,为进一步揭露墓葬区做准备工作。这是首次将红山文化聚落址与同时期的墓葬统一结合起来,改变了以往考古发掘工作中聚落址和墓葬相互独立分割的现状,为进一步探究红山文化社会组织和结构关系,提供不可或缺的实证材料。

樊圣英表示,如果今年能确认祭祀遗址和墓葬区遗址,那么就可以说明,马鞍桥山遗址这处红山先民的“村子”,既有生活区、祭祀区,又有墓葬区,是十分完整的。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