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人民财评:政府消费券要发挥“乘数效应”

明健
2022年05月31日16: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政府消费券要发挥“乘数效应”

  5月以来,为应对经济承压,扩内需、促消费,各地因地制宜、积极灵活施策。这之中,发放政府消费券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广东、山西、贵州等多地相继发放消费券,覆盖多个重点领域。

  多年来,消费都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我国经济稳增长提供重要源动力,更是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

  各地发放消费券,结合企业让利,旨在快速拉动居民消费意愿,通过杠杆效应撬动并疏通受阻的实体和线上消费循环。在帮助企业获得终端客流、客单增长的同时,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以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稳市场主体,更会为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奠定坚实基础。

  既针对短期需求不足,又着眼长期耐用消费,是本轮消费券发放的亮点。一些地方启动消费季活动,向市民发放餐饮、文娱、百货等非耐用品消费券,受到群众积极反馈。比如,5月16日至5月24日,在“羊城欢乐购”促消费活动带动下,广州全市消费金额环比前一周增幅为17.35%。与此同时,不少省份和城市也开始发放汽车、家电、房产等耐用品的消费券。例如,吉林长春面向在该市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深圳对新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并在当地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份新车销售环比上涨幅度大概在65%以上”,真金白银的补贴对汽车销量提升“立竿见影”。

  短期措施、长期展望相结合,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双促进,围绕消费端、生产端同发力,“四两拨千斤”的政府消费券将拉动数倍于消费券面额的消费增加,为市场注入强有力的信心。随着疫情缓解,群众将回归日常生活,将寻回往日的烟火气。顺应百姓消费的切实需求,发挥“乘数效应”,政府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的效果值得期待。

  稳经济大盘需要一系列科学的政策工具,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只是众多政策举措中的一项。各地方各部门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实责任优化举措,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方面政策措施要应出尽出、能出尽出,全力确保经济实现合理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编:尹柏寒、孝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