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国网辽宁电力首次牵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05月3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国网辽宁电力牵头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智能网联场景工业控制系统深度防御与安全处置技术”项目启动会通过在线会议方式召开。国家工信部产促中心、国网公司科技部有关领导,项目责任专家、顾问专家、项目及课题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智能网联场景工业控制系统深度防御与安全处置技术”项目主要是针对高级持续威胁攻击防护难、溯源难等问题,构建智能网联场景工控系统深度防御与安全处置体系,攻克5G融合场景下工控系统一体化安全协同防护、数据流监测与深度威胁分析、双安融合监测预警与响应处置等关键技术,并在石化、化工、电力行业开展示范验证。该项目由国网辽宁电力牵头,负责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张尼所长,由和利时、南瑞集团、东北大学等10家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及大学团队联合攻关。国网辽宁电力首次牵头承担网络安全方面的国重项目,在国网公司系统率先涉足“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领域,是国网辽宁电力在网络安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该项目立足电力行业网络安全,主动适应能源互联网新形势业务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新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创新应用力度,将为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下一步,国网辽宁电力将充分发挥国重项目管理优势和网络安全技术优势,不断强化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场景示范,与各项目参与单位通力合作,全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发展迈向新阶段,为实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