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打防结合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黄 岩
2022年05月27日07:5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防结合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仅需199元,享外地旅游”“代办养老保险”“20年之内血糖不反弹”……揭开话术面纱,全是针对老年人的精准诈骗。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关爱老人”“服务老人”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给广大老年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与精神痛苦。

日前,为期半年的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养老诈骗三大特点

套路多样、手段专业、金额巨大

“我们十几个老人都被骗了。”李大妈来到朝阳市公安局向阳分局报案。

原来,这些出门遛弯的老人从免费领酱油开始,一步步被所谓“良心销售”迷得失去判断力,每人花798元买了一把“军钢马勺”。民警侦查发现,所谓“军钢马勺”成本与售价相差悬殊,违法行为人刘某因实施诈骗被依法行政拘留。“涉案金额不大,但必须露头就打。”当地公安机关负责人表示。

警方介绍,涉老年人诈骗案件集中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诈骗套路多样,手法欺骗性强;二是团伙作案多,犯罪手段日趋专业化;三是受害人多,金额巨大,追赃挽损难。

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不法分子打起各种旗号,有的利用免费礼物、免费健康宣讲等小恩小惠博取老年人信任后,行骗敛财;有的以投资高额回报等手段设置陷阱,招摇撞骗。此次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尽快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规范一批存在隐患的机构、企业。

追赃挽损+自我保护

识骗防骗能力要增强

“老年人被骗并非贪小便宜那么简单。”专家介绍,一方面,老年群体获得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对骗术了解有限;另一方面,他们对健康养生、情感交流、养老钱增值尤为渴望,这些特点恰恰为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谢谢你们保住了我的养老钱。”5月6日,大连的王阿姨拉着经侦大队民警的手激动万分。

这起案件中,不法分子承诺在其公司投资,保本保息、免费旅游,与100多名老年人签订了“入股协议”,最后无法兑现携款潜逃。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行动,抓获不法分子,为老年人挽回一定经济损失。

据介绍,投资类养老诈骗案件通常时间跨度大、链条长,往往当受害人发现被骗后,诈骗团伙早已潜逃,赃款已被犯罪嫌疑人转移或者挥霍一空。追缴难度大,是打击整治的一大难点。正因如此,辽宁省专项行动各部门联动,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核心要务,要求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手段,最大限度挽回老年群众经济损失。

防范诈骗,也需要老年人多学习、积累一些实用的防范技巧,例如遇到“代为投保”,可拨打12378银保监会消费者热线核实咨询,药品须有“国药准字”、保健食品须有“国食健字”批号。子女多向老年人进行风险提醒,多关注老人情感需求。

其实,识别、预防“养老诈骗”有共通的方法,就是涉及财产问题的决定,要向正规机关、企事业单位核实情况,多听家人、朋友意见,把自己融入全社会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的合力中。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