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接入大连电网

2022年05月2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0时32分,220千伏储南线和储湾线顺利送电,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成功接入大连电网,标志着大连电网首个“黑启动”电源投入使用。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位于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是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00兆瓦(存储)/800兆瓦小时(输送),占地面积5.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一期建设规模100兆瓦(存储)/400兆瓦时(输送),一期工程投资约19亿元。

由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负责建设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接入电网配套工程秉承“政企协力,清障保建”理念,从配套工程立项到电站接网,协调区政府、街道、各委办局打通各环节,为配套工程顺利建设和储能调峰电站尽早接入电网提供了全过程保障。最终,在各参建单位的团结协作下,配套送出线路提前4个月完成了建设任务。为了保障电站最短时间内接入电网,该公司开辟接网绿色通道,先后协调解决了过渡期临时方案确定、受网电价执行、客户营销系统建档等诸多难点问题。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投运后,本期投入的716个灰白色电解液储罐将可储存400兆瓦时电量,即40万度电。当区域用电强度较低时,它实时消纳余富电量将其储存在“体内”;在用电高峰时,再把存储的电量释放到电网中,以“削峰填谷”的特性提高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扩大电网对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吸纳容量。在极端特殊情况时,储能电站还可以作为“黑启动”电源带动无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帮助电网恢复。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