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开原市:田间劳动课 学生夏种忙

王晓波
2022年05月24日10:5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间劳动课 学生夏种忙

翻土、栽苗、覆土、浇水……这样一派火热的耕种景象,不是在田间地头,而是在开原市上肥镇学校的校园里。5月23日上午,上肥镇学校七年级的学生正在上一堂劳动课,课程内容是苗木的移栽与田间管理。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班级的“责任田”,抡锄挥锹、挥汗如雨,体会着劳动的快乐。

“身子侧一点,左脚在前,左手在下,这样使用锄头就会比较省力。”活动现场,辅导耕种的劳育教师穿梭其间,指导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农具,介绍苗木的生长过程和生长条件,讲解移栽提高成活率的技巧。

“虽然我们都是农村孩子,但对种田并不了解,自打校园里开设了劳动实践课,每周我们都能下田干活,学到很多新知识。”上肥镇学校七年级学生季艺说。

近年来,开原市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劳动实践教育课程常态化,鼓励各地学校开设多样化劳动实践课程,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劳动实践能力。上肥镇学校结合乡村校园独有的特点,开展种养结合的劳动实践课,种植方面在校园里开辟农场,把九块农田分到每个班级,依据不同班级的特点,建立了苗木示范园、朝天椒产业园、百草园、蒿柳养蚕基地等。

“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也懂得了生活的不易。”开原市上肥镇学校校长刘野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