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作家书记”驻村带来浓浓文化味道

杨丽娟
2022年05月24日10:5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家书记”驻村带来浓浓文化味道

5月12日4时许,天刚刚放亮,朝阳市朝阳县西五家子乡大井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立极来到村里核酸采样点,组织当天全村的核酸检测工作。有了两次偏远山区的驻村经历,于立极的作息时间早就切换到了农村生活模式。

于立极是国家一级作家、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教授。2014年,于立极成为辽宁省首批驻村工作队员,到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大木谷峪村扶贫。去年,于立极再次报名,来到朝阳县大井村助力乡村振兴。

和农民兄弟见面,于立极觉得不能空着手来。来大井村报道之前,他义卖了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准备了3000元见面礼:1000元支持村委会文化建设,1000元支持村小学教学活动,1000元走访5户特困家庭。

作为教育工作者,村小学是于立极关注的重点。他为村小学捐赠了300多本课外读物,让每个班级都有了图书角。得知村小学缺少复习材料,他又为孩子们购买了期末试卷。最近,他还联系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村小学捐赠了3500元的课外教辅材料。

朝阳小米有名,怎么把好东西卖出去,于立极也费了不少心思。他建议将村内特色农产品进行适于销售途径的包装,拓宽销售渠道,利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载体,持续在校内开设线下体验店,扩大销售范围。于立极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赠送个人书法作品为朝阳小米带货,卖了2000多斤。

于立极认为农村不仅要在物质上脱贫致富,文化也要振兴。去年12月,于立极自购书法练习工具,开办起农民学校,目前书法培训已经开班,接下来国画、太极拳班也要逐一开课。他还参与了三道沟村挖掘乡村传统文化项目,打造新的文化增长点。

作为一名作家,于立极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讲好中国故事。在扶贫时,于立极就注重挖掘当地模范人物,采访推出的岫岩遗体器官捐赠第一人吴连晶,撰写的报告文学《救命之恩》,在《文艺报》上发表。另外,他反映乡村振兴优秀干部事迹的短篇报告文学《绘一幅爱的天地画卷》,已在《儿童文学》杂志发表。

在驻村日记里,于立极写道:“乡村振兴要善于让深埋的金子重新发光,对传统文化是这样,对模范人物也是如此。我们来到农村,不仅要给予和奉献,重要的是,要善于挖掘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发扬民族精神。”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