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市甘井子区:党建"微网格"服务"大民生"

杨丽娟
2022年05月22日08:0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市甘井子区:党建“微网格”服务“大民生”

大连市甘井子区机场街道南松社区虹桥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没有统建的停车场,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成了居民的烦心事。片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潘淑琴组织各楼栋网格党小组成员入户调查,精准掌握小区私家车和可施划停车泊位底数后,社区党委牵头多次召开由业主代表、小区物业等各方参加的“居民议事会”,建设施划停车泊位,最终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这只是甘井子区实施“党建微格”工作法,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甘井子区把社区内的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推进在网格上组建党组织。按照每二三百户建立一个“网格党支部”,每2至4栋楼建立一个“网格党小组”,每1至3个单元设立一个“党员联系户”的划分原则,构建以“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为支撑的“党建微格”体系,推动党组织、治理单元和服务要素下沉。全区2545个“一张网”网格逐步形成上下贯通、一网统管、全面覆盖、集约高效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优化人员配备,甘井子区由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担任“一张网”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并兼任网格长,鼓励支持政治素质高、群众普遍认可、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志愿者和离退休党员担任“微网格”信息员。网格党支部引领网格中的各类党组织、企业单位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网格党支部中的党员带头认领服务事项,带动和配合网格信息员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矛盾纠纷早调处、意见诉求早办理。

目前,全区有1.54万名“微网格”信息员参与社区网格党组织建设。“微网格”搭建以来,已为群众解决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1.5万余件。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