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蔡斌:要在拼搏中磨合好队伍

朱才威
2022年05月19日09:0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斌:要在拼搏中磨合好队伍

5月26日,蔡斌执教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将踏上征程,出战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这不仅是这支中国女排的第一战,还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后的首次亮相。她们的状态如何?全国球迷格外关注。

征战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将参加土耳其、菲律宾和保加利亚3个分站赛,共进行12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对手包括美国队、巴西队、土耳其队、意大利队、荷兰队等劲旅。在总共16支参赛队伍中,分站赛总成绩排在前八名的队伍入围总决赛。

此前,中国女排公布了参加世界女排联赛的24人大名单。根据规则,每站比赛可以报名14人,中间可以换人。蔡斌向外界表示,这次出国参赛1个多月,时间比较长。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分站赛之间回国不太方便。因此,出征的人员会比14人多,每个位置会带足替换的人选,但也不可能带太多。

6月1日,中国女排将迎来首个对手荷兰女排。尽管从排名看,荷兰女排位居世界第十,与排名世界第三的中国女排有一定距离,但其在世界大赛中屡有惊艳表现,不容小觑。

新一届中国女排此番首次参加巴黎奥运会周期的世界大赛,面临不小的压力。而且,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缺少朱婷和张常宁两大核心,蔡斌在接替郎平后,能否带领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再创佳绩,值得关注。

相比荷兰女排,更大的挑战是6月4日面对土耳其女排的比赛。去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首战负于土耳其女排。时隔将近一年,中国女排再次遭遇土耳其女排,相信女排姑娘们会拿出良好表现。

对于即将开战的世界女排联赛,蔡斌向外界表示:“争取打进总决赛,一步一步来。除了袁心玥、丁霞、龚翔宇之外,很多队员以前在国际大赛中首发的机会不多,我希望她们先打出女排的精气神。要打好每一个球,不要有太多包袱。”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训练,中国女排新的战术体系基本成型,正有待世界女排联赛的实战检验。蔡斌在上任之初曾介绍,他的执教思路是在全面的基础上体现快速。而要实现快速多变的打法,一传是基础。一传不仅要靠训练,还有赖于队员心理素质的提升。

“今年将以赛代练,以练促赛。”蔡斌说,“这次征战世界女排联赛不仅是打比赛,还要在几个分站赛之间的间隔抓紧时间训练。中国女排将会在全面上下功夫,包括攻防的全面、技术的全面等。”

蔡斌表示,征战世界女排联赛,对于可能出现的困难局面做好了准备,无论怎样都要打出精气神,要展现拼劲和不服输的精神,要在拼搏中磨合好队伍。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