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名画做成邮票 两省同时首发

朱忠鹤
2022年05月19日09:0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画做成邮票 两省同时首发

  5月18日14时,伴随着悠扬乐曲,《姑苏繁华图》特种邮票发行仪式正式在线上启幕。

  当6枚布局精妙、笔触细致的邮票出现在屏幕上时,无数观众在线上见证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这是我省第一次和江苏省同步线上发行同款邮票,也是我省第4套以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画作为底本的特种邮票。

  “《姑苏繁华图》特种邮票的首发,意义重大。”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副主任、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说。

  《姑苏繁华图》是清乾隆年间由宫廷画家徐扬用时三年创作而成,它反映了“康乾盛世”苏州城繁华、热闹的城市景象。与《清明上河图》一样,《姑苏繁华图》也是一幅风俗画,不过,它的尺寸长达12米,较《清明上河图》长了一倍多;整幅画里,画了4500余人,人数也远远多于《清明上河图》。

  “《姑苏繁华图》准确还原了乾隆年间苏州城民众的生活场景,画中的很多场景,在现在的苏州城内仍可以找到。”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正因为如此,不论是艺术价值、历史价值,还是文物价值,《姑苏繁华图》都是十分珍贵的。

  “实际上,我们一年前就开始筹备这套《姑苏繁华图》特种邮票的设计工作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张可说,因为这幅画作尺寸较长,在设计邮票的过程中他们煞费苦心,最后选取了画中最为精彩的6个画面内容发行了一套6枚邮票。张可说,为了方便集邮者购买,他们开通了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方式。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