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宁气象青年服务队:深入一线服务 助力春播生产

2022年05月1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当前,辽宁大部分地区进入春播关键期。辽宁省气象部门青年在气象服务辽宁春播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

气象科研人员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

今年3月,由6名青年组成的农业气象服务团队针对全省不同地区设施作物,制作发布多期春播专题服务信息,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分用户为设施农户提供了精确、易懂、实用的指导意见,以更扎实的气象科技成果保障粮食安全。

5月以来,农业气象青年科研团队有针对性地发布春播决策气象服务信息“诊断书”,建议设施农业用户做好温度、湿度调控,防止病害滋生。今年的气象服务信息“诊断书”首次增加了精确到格点的地温和霜冻预报。从“气温”到“地温”的转换,使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更贴合生产实际、更接地气。同时,建立了霜冻风险的预报模型,解决了直接使用气温指导农业生产的偏差问题,应对气象干旱,提升了农业气象服务的精准度。

由大部分“80后”青年人组成的辽宁省农业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联合金农网、省科技厅、省气象学会等单位,开展东北春耕春播线上直播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农民科学春播保驾护航。为做到疫情不误农时,气象青年志愿者、气象科普专家直接线上连线农户,对水稻育秧进行了“直通式”服务。

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时刻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切实做好农业生产气象服务。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