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国羽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李 翔
2022年05月17日11:2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北京时间5月15日,本届汤尤杯压轴大戏——汤姆斯杯决赛精彩上演,但争冠好戏已与中国男羽无缘。在1/4决赛,中国男子羽毛球队以0∶3脆败于印尼队手下,无缘四强。5月14日,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以2∶3不敌韩国队,未能卫冕尤伯杯。国羽上一次同时无缘汤尤杯冠军,还要追溯到1996年,当时女队获得尤伯杯亚军,男队获得汤姆斯杯季军。

  国羽本次兵败并非无迹可寻。虽然国羽是汤尤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女队15次折桂,男队10度夺魁,但近两个奥运周期,国羽在世界羽坛的统治力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男队,自2014年起,近五届汤杯仅在2018年拿过冠军,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可以说,如果不是女队还保持争冠实力,国羽同时失去汤尤杯的日期还要提前。

  平心而论,国羽成绩滑坡与至今未能彻底完成新老交替有关,此外还存在一些客观因素。正如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在接受采访时所言,国羽近两年鲜有出国比赛机会,年轻队员缺少世界大赛的实战历练,未能达到成长预期。

  但国羽更大的问题还是出在自身,以女队为例,女双一直是国羽的强项,可女双组合在尤伯杯决赛中居然连丢两分,尤其是陈清晨/贾一凡被韩国组合李昭熙/申昇瓒逆转,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凡尘组合”的综合实力毋庸置疑,但她们也有致命软肋,那就是在攻守转换中缺乏稳定性,突出表现在由守转攻时主动失误过多,这容易影响她们的心态。因此,“凡尘组合”时常在打顺风球的局面下突然“断电”,东京奥运会如此,本届尤伯杯亦然,这是她们亟待突破的瓶颈所在。

  至于女单,虽然拥有发挥稳定的领军人物陈雨菲,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几个主要对手比拼时,陈雨菲做不到“以实力碾压”,她的成功要更多地归功于她强大的意志力。其实从里约奥运会开始,中国女单就已经出现落后于世界先进打法的苗头。如今的世界羽坛,顶级女单选手普遍采用“男单化”打法,但国羽的女单选手仍然采取四平八稳的拉吊打法,这虽然可以保证成绩的下限,但面对“杀疯了”的对手时可能出现崩盘情况。本届尤伯杯决胜场的决胜局,王祉怡被世界排名比自己低31位的申玉静打出13∶1的开局,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至于国羽男队,除了存在一些和女队相似的问题,男双短板无法补齐一直在拖队伍的后腿。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目前国羽的男双排名不高,世界排名最高的何济霆/谭强仅排在第19位,而且已经拆对。巴黎奥运会积分赛将于2023年5月1日正式打响,如果不能在此之前完成重组并磨合成型,国羽男双拿满两个奥运参赛席位的希望将变得渺茫,甚至有无缘巴黎奥运会的风险。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