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锦州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入选国家首批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单位

2022年05月1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第一批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单位名单,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入选。这是继2020年成为“第一批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单位”之后,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一次入选国家级肿瘤规范化质量控制试点单位。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于2015年成立肿瘤中心,同时建立了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等多个单病种肿瘤的多学科协作诊治(MDT)模式。医院整合肿瘤内科、外科、放疗、影像、核医学、超声、病理、肿瘤介入等多个肿瘤相关学科的资深临床专家,制定肿瘤患者的全方位、规范化、个体化诊治全程管理策略,从经验医学转变为循证医学的个体化诊疗模式,全面推进由肿瘤单学科到多学科协作诊治的模式。

2017年,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批“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分中心。2019年,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东北首家“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同年开通辽西区域首家肺癌早癌筛查的肺结节MDT门诊。2021年,被国家卫健委授予中国“肿瘤MDT联盟地区牵头单位”,同时获得“MDT试点建设优秀医院”称号。

近年来,肺癌/肺结节MDT中心由影像、呼吸内科、胸外科、肿瘤内科、放疗、介入、病理、核医学组成的专家团队会诊肺癌/肺结节患者达7500余人次,开展肺癌及肺结节MDT专场会诊77场次,累计受益患者2100余人次。同时通过“5G+”技术与省内多家医院对接合作,实现线上远程肺结节MDT联盟会诊。

此次入选是国家癌症中心权威部门对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癌诊疗水平的充分肯定,锦州医大附一院肿瘤中心将继续以肺癌诊疗质控指标为抓手,整合优势资源,联合优秀学科和优秀专家搭建更多的肿瘤MDT平台,将“MDT+精准个体化”的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深入开展肺癌规范化诊疗及质量控制工作,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不断提升区域肿瘤相关疾病整体诊疗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