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朝阳市建平县:昔日荒坡连片 今朝梯田生金

王海涛
2022年05月13日07:3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昔日荒坡连片 今朝梯田生金

立夏时节,在朝阳市建平县马场镇插花村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大型装载机、钩机往来穿梭,正在进行地面平整。在马达轰鸣中,昔日的荒坡地逐渐被改造成层叠有序的梯田。

插花村小流域多为陡坡山地,土地瘠薄,土壤肥力差,且水土流失严重,产出率非常低。

“这地坡度相当大,下点雨,水都跑了,种地时推着四轮车上山净打横。”回想起以前种地的场景,插花村党支部书记李文玉很是感慨。

为有效改变这种状况,马场镇通过积极争取,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对坡耕地采取水平梯田工程措施,通过改变地形,调节地表径流,不但让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还使流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这一项目让4285亩坡耕地变成了水平梯田。

李文玉说:“这地治理完,可以实现机械化,谷子由原来的亩产二三百斤增加到800斤。”

在张家营子镇姚家村,这几年,村里一直进行小流域治理,统一规划、集中连片、规模治理、整体推进,共治理2700余亩土地。

建平县属于辽西山地丘陵区范围,也是国家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区。为改善民生,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建平县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小流域治理。

根据2022年国家及省水利发展资金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储备要求,经过现场调查和征求群众意见,建平县选择了地貌条件适宜、群众积极性高的前卜古苏河小流域、贾台子河小流域等5条小流域实施生态治理5.7万亩。

昔日荒坡连片,今朝梯田生金。据建平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牛志强介绍,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在提高土地生产力、减轻自然灾害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梯坎稳固、土面平整、耕作有路、产业配套、农民有靠”的综合治理目标,为生态环境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