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深挖民俗文化 蓝旗寨村大变样

狄文君
2022年05月11日07:1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挖民俗文化 蓝旗寨村大变样

  发展乡村游,早就听说开原市黄旗寨镇蓝旗寨村开发出辽北第一溶洞,但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所幸今年“五一”采访,也彻底改变了记忆中的印象。平直的柏油路,整洁的路边沟,更有充满满族民族文化元素的文化墙,昔日山村已然巨变。

  地处开原东部山区,蓝旗寨村是一个典型的满族小山村。过去,村里一无致富产业,二没有多少耕地,村容村貌可想而知。变化源于2017年,镇里通过招商引资,决定开发辽北第一溶洞。

  “小时候,我们经常钻进去玩,也没觉得有啥特别。开发后才知道有那么多名堂,各色灯光一照,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太漂亮了。”经过两年的开发,村民们为之一振。

  借助溶洞,镇村下决心整治环境,发展特色乡村文化游。经积极争取,省民委先后投入259万元打造民俗村。建文化广场,修文化墙,盖民俗馆,就连村东头的柴草垛、垃圾堆,也被清理干净盖成了市场,并建成10栋小木屋出售当地土特产品。

  “为彰显满族民俗文化,我们特意从沈阳请来专家,花24天时间绘制了1400延长米的彩色文化墙。”蓝旗寨村党支部书记章国光介绍说,“文化墙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既有满文也有汉字,上面的内容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满族八大碗民俗画等。”步行在村路上,目睹文化墙,令人赏心悦目。

  村容村貌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深挖民俗文化,村里购买了满族秧歌服饰,组织起了50人的队伍。每年春节,秧歌会演都会引来周边村屯大量群众。大头人、老汉推车、秧歌耍子,将诙谐幽默的满族民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为充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村里四五位80岁上下的老年人拿起剪刀,开始积极传承满族剪纸技艺。76岁的邱佐成,一家老小都会剪纸,每逢春节,邻里都要前来讨要几张喜庆、精美的窗花。此外,邱佐成还是老物件收藏者,听说村里建民俗馆,他拿出珍藏多年的靰鞡鞋、点种机、纺车等,主动捐献出十余件极具民族特色的物品。

  发展乡村特色游,建设民俗文化村,让墙里墙外都美丽。为促进乡村文明,蓝旗寨村专设4名保洁员,垃圾定期清。“现在,村民都知道环境是大家的,谁也不乱扔垃圾了。”章国光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