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锦州义县七里河镇:用好网格员 巧解微问题

崔 治
2022年05月11日07:0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里河镇:用好网格员 巧解微问题

义县七里河镇副镇长张凌铎告诉记者:“过去的水管员、护林员、防疫员、草管员等专员,大多是村委会上报、上级部门定,优亲厚友的现象比较普遍,群众有意见。这回将网格员与专员挂钩,推行‘一员多用’‘多员合一’工作机制,工作更好开展了,全面构建起了农村网格化治理体系。”

七里河镇立足“人随事走、钱随事转”,从优调整网格布局,合理配置网格员,高效推进“一人多岗”“交叉任职”工作。坚持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思路,按照“大村3格”“小村2格”和“一格1员”的原则,大力精简网格和网格员数量。同时建立健全“三机制一平台”,在纵向上,建立网格协商、联系服务、联席会议“三项机制”,实现工作上下贯通、同步向前、统筹推进;在横向上,每个网格建立“微信联动群”平台,群众“点单”,第一时间有人“接单”,有事“网”上说、事在“格”中办已成为常态。

七里河镇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头雁”作用,引领党员干部站好位、带好头、干好事。全面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村干部经常性地深入田间地头、邻里中间做群众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村党支部设立便民直办代办服务点,服务范围涵盖新农合、粮食直补、新农保等5项内容,由村干部、党员为困难群众提供代办、直办服务。七里河镇建立健全“三机制一平台”(即网格协商、联系服务、联席会议和微信联动群平台),做到工作上下贯通、同步向前、统筹推进,建立起“网格吹哨、服务就到”的工作格局,推动有事“网”上说、事在“格”中办成为常态。

七里河镇还大力发展产业项目,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存仁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宝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老庭沟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互相支撑,先后建设花卉种植大棚77栋,肉牛存栏达到180头,种植苹果、桃、金丝枣等果树1000亩,吸收村民入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的发展壮大,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带动了闲置劳动力就地务工,调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的积极性,让村民有事干、有钱挣,有效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