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宁气象部门预判:春虽偏旱 夏不缺水

胡海林
2022年05月11日07:0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虽偏旱 夏不缺水

  近日,省气象局发布信息显示,4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仅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八成,为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从4月下旬开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轻度气象干旱,引发人们对今年夏天可能发生干旱表示担心。

  在刚刚过去的4月,我省平均气温为12.1℃,比常年同期偏高1.7℃,为近5年历史同期最高。整个4月全省仅有两次降水过程,降水量较大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和西南部。截至4月30日,我省除大连、抚顺东部、本溪东部和丹东大部外,其他地区均出现轻度气象干旱,局部地区还出现中旱。

  5月已至,正是我省农忙季节。上中旬,是玉米、大豆、花生等旱田作物播种的高峰期;中下旬,则是集中开展水稻移栽时期。可以说,5月是我省春灌春浇用水最为集中的时段。

  那么,我省5月降水会是什么情况呢?

  “从目前掌握的气象资料来看,5月辽宁降水整体并不乐观。”沈阳区域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分析预计,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5至50毫米,较常年同期会偏少二成左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连、鞍山大部、抚顺、本溪、丹东、营口、辽阳地区偏少二至三成,其他地区偏少一至二成。

  为此,气象部门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降水过程,对于旱田作物因地制宜择机播种。在5月降水总量偏少的背景下,当前缺墒的朝阳、阜新、锦州中北部、葫芦岛北部和当前适墒的铁岭中北部、沈阳西北部、鞍山西部、大连南部地区前期保墒为主,重点跟踪10至11日及未来降水情况等雨播种。而水稻方面要加强秧苗管理,培育壮秧适龄移栽。经济林果分布的北部和东部冷凉山区,则要注意低温或霜冻风险。

  水利部门提供的信息则显示,目前我省各类水库蓄水充足,大中型灌区春灌农业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考虑到不少旱田和山地离水源较远,或取水源为季节性河流,则会面临较大的供水压力。目前,持续少雨的辽西地区,尤需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对春耕带来的不利影响。

  虽然4月降水偏少,5月预期延续少雨,但整个夏季辽宁或不缺水。气象部门最新的预判称,预计今年夏季我省平均降水量为450至490毫米,较常年同期会偏多一至二成。

  省气象局专家解释,影响我省夏季降水的大气环流因子主要包括东北冷涡、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副热带西风急流,今夏利于我省降水偏多有三个因素:一是初夏东北冷涡活跃;二是夏季西太副高脊线偏北、西伸脊点偏东,有利于西太平洋的水汽到达我省,也有利于台风北上输送降水;三是盛夏副热带西风急流轴位于我省以北,我省上空将受到高空辐散、低空辐合的上升型环流异常控制为主,也有利降水。未来,气象部门会及时滚动订正气候趋势预测,建议农业生产部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开展农耕生产。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