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抚顺:守好2300万人的“大水缸”

崔振波
2022年05月10日09:0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好2300万人的“大水缸”

  5月8日,记者走进大伙房水库库区,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周边植被茂密、鸟语花香,以往的养殖场不见了踪影,周边近500公里长的封闭隔离网成为大伙房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封闭管护的一道屏障。

  大伙房水库是我国重要水源地之一,作为我省的“经济线”和“生命线”,其水质状况直接关系到下游7个城市2300万人的饮水安全。为保护好这口“大水缸”,近年来,抚顺市通过环湖截污、搬迁关闭、矿山整治和河道治理等举措,实现了从“环库周边开发”向“搬迁退耕还草”转变、从“库区环境整治”向“流域生态治理”转变、从单纯“污染排放防治”向“环境风险防控”转变的“三个转变”。

  一级保护区实施退耕封闭管护。从2014年起,大伙房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开始实施退耕还草政策。目前,抚顺市已对3万亩土地实施退耕还草,对284户村民进行生态移民搬迁,保证村民搬得出、住得稳;对一级保护区内的15家畜禽养殖户进行搬迁和补偿。为确保不再复耕,抚顺市专门组建管护队伍,初步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加强一级保护区退耕土地管护。整合多部门的48个监控点位进行升级联网,重点对一级保护区实施全方位的昼夜监控预警,保证了一级保护区内道路、桥、涵等重点部位的安防。

  全流域生态治理源头控污。“十三五”期间,抚顺市完成了水源保护区内3条主要入库河流的河道整治、生态带防护及涵养林等项目建设,重点治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35条河流和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26条河流。对大伙房水库上游的80余个小流域进行治理,修复河道生态600余平方公里,河道内退耕1.8万亩;人工造林42万亩、封山育林3.7万亩、植树9259.8万株,建成水源涵养林封育项目4个。目前,抚顺市大伙房水库上游3条入库河流及其流域考核的6个断面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

  完成192项环境风险防控工程建设,提升保护区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2019年,抚顺市对大伙房饮用水保护区内潜在环境风险隐患开展全面排查,筛选识别环境风险隐患问题548个,绘制环境风险源“一张图”。针对需要新建和改造环境风险防范工程的风险源,制定了192项“一源一策”风险防控工程措施并逐一落实。

  目前,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林木蓄积量增加,水源涵养能力明显提升,生物多样性改善明显。最新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大伙房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状况为优级。抚顺大伙房饮用水水源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开展的2021年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