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就做好2022年农业保险工作下发通知

李越
2022年05月06日07:2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提标扩面增品 优化承保理赔流程

辽宁省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种植业保险投保工作也陆续开始。为推动农业保险全力服务春耕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辽宁银保监局、省农业农村厅于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全面落实粮油作物保险,积极推进特色农作物保险,推动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双轮驱动”。

着力做好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工作。通知指出,辽宁省要充分结合省情,科学分析农业生产形势,紧密围绕粮食生产、大豆油料扩种等重点目标任务,积极部署农业保险工作。

粮油作物生产直接关系到保障国家粮食和油料安全。通知指出,各银保监分局、各市农业农村局和保险机构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投保时做到愿保尽保、应保尽保,理赔时严格按照标准足额理赔。各地要突出重点,按照《辽宁省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工作方案》要求,做好产粮大县三大主粮保险政策落实;按照扩种大豆要求,完善保险条款规定,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间作、复种等模式种植的玉米、大豆纳入保险保障范围,保障农民收益。

同时,辽宁省要求各保险机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禁止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列费用等方式骗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各保险机构要不断优化承保理赔流程,提升农业保险服务线上化水平,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查勘定损效率和精准度。积极开展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符合国家鼓励发展要求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有序开展地方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品种的农业保险。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