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下发通知要求精准指导加快春播进度

李越
2022年05月01日07:5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保播在佳期一播全苗

进一步强化气象为农服务,进一步强化分区分类指导,进一步强化农机作业保障……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切实加快春播生产进度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抓住春播关键期,做好分区分类指导工作,力保播在佳期、一播全苗。

省气象局监测结果显示,当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或饱和,正是大田作物抢墒播种的好时机。辽宁省明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会商,及时共享春播进度和气象信息,做好土壤墒情监测、首场透雨、作物适播期等农事气象信息预测预报。同时,各地要层层压紧压实粮食播种面积、大豆扩种面积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督促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不得撂荒。各地绝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同时要着力提高单产,千方百计稳住粮食产量。

因时因地,分区分类,做好指导服务。辽宁省提出,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快整地、早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确保春播面积尽快落地落实,并尽可能腾出人员力量、机械机具,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区域完成春播任务;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根据防控要求组织有序开展春耕春播,通过农户间“点对点”助耕助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全程托管等方式把地种下去。同时,各地要根据当地气温、地温、墒情等情况,强化农业技术指导。

农机是春耕春播的主力军。辽宁省要求,加快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大力推广以农机为载体的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满足小农户用机需求。各地要在适播期加快耕播进度、缩短播种时间、扩大适播面积,力争在丰产期内尽早完成播种任务,努力实现苗全、苗齐、苗壮。

(责编:李进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