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榜样在身边】沈鼓集团马长好:“刀尖上的舞者”

2022年04月30日19:5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辽宁6个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3名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个人和集体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为辽宁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人民网辽宁频道聚焦这些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和集体,推出系列报道《榜样在身边》,让我们一起,向这些优秀劳动者致敬。

“程序编写、模拟、试切、走刀......”在沈鼓集团转子车间,数控车工马长好每日不断探索,以提高叶轮部件性能。

马长好所在的车间,制造的都是具有压缩机“心脏”之称的转子。而他的工作,就是加工“心脏”中的核心部件——叶轮。

大家称他是“刀尖上的舞者”,因为他的工作充满着风险、挑战、压力和责任。在他手中加工的叶轮每一件价值少则十几万、多则几百万,因此,工作中不能产生任何失误。

“干就干好,还求更好。”马长好始终以这句话为工作宗旨。叶轮工件的精加工,公差控制都要求极为严格,一般都在0.02mm以内,精度要求还不到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尺寸超差,一次失误甚至会导致工件报废。他尽全力保证每一件工件的尺寸都能够控制在公差中线,都是精品。

在从事数控车工工作的23年中,马长好参与各种小改小革创新项目400余项。凭借技术的不断创新,他在生产中多次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

在“百万吨乙烯”产品的加工过程中,由于叶轮尺寸较大、精度要求较高,马长好采用了粗车正向切削、精车反向切削,正反向切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这一工艺的改变,保证了产品精度。在十万空分产品的加工过程中,他解决了叶轮精加工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叶轮的加工精度。同时,角度叶轮的加工工装及加工方法已经成功申报了专利,2018-2021年,此发明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900多万元。

“我的技能水平不断进步、工作态度始终高昂、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离不开八个字:职业道德、恪守心中。”一直到今天,马长好用他独有的方式诠释着这样一句话。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