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榜样在身边】大连橡胶塑料机械公司浦松: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主攻手”

2022年04月30日19:3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辽宁6个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3名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个人和集体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为辽宁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人民网辽宁频道聚焦这些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和集体,推出系列报道《榜样在身边》,让我们一起,向这些优秀劳动者致敬。

在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石化装备研究所所长浦松被大家称为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主攻手”。

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国家百万吨乙烯工程的核心设备,化工装备领域的重要装备。该设备一直被国外垄断,工期不断拖延,价格不断攀升,严重影响了我国石化产业的发展。

十年前,我国组建了大造粒机组国产化攻关国家队,产、学、研、用多方合作联合攻关。大学毕业仅四年的浦松被委以重任,承担起了国产化首台套机组电气仪表方面的研发工作。

刚刚起步时,由于对设备工艺操作和控制要求掌握得有限,控制方案不能涵盖所有的控制点,流程的设置也有很多缺陷。浦松耐心地一点点摸索,一次次尝试,一步步调整,从成功的结果中提取、优化,做出最合理的控制方案。他将设备当成自己的“孩子”,蹲守现场,守着设备去摸索,去理解,去解读。

“首台套机组成功开车啦!”经过艰苦攻关,首台国产化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终于一次性开车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幅降低我国石化产业的设备成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奋斗,浦松成为了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项目组中最年轻的专家。

成绩的取得没有让浦松沾沾自喜,他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机组原有控制方案基础上结合先进的传感器和信息化技术,不断地对机组进行智能化升级。

近年来,作为技术带头人,浦松先后完成27套大造粒机组的电仪控制系统国产化研制工作,并为数十家石化企业承担设备检修及电气改造业务,累计创造产值18亿元,协同上下游累计为用户实现产值700余亿元,并实现机组出口,真正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他立足技术岗位、勇于开拓创新,推动辽宁省地方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