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榜样在身边】鞍钢集团谷安成:乌黑矿浆淬炼不变匠心

2022年04月30日19:2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辽宁6个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3名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些个人和集体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为辽宁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人民网辽宁频道聚焦这些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和集体,推出系列报道《榜样在身边》,让我们一起,向这些优秀劳动者致敬。

一身汗水,满手乌黑矿浆,这就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选矿厂一选作业区乙班班长谷安成的日常。

齐大山选矿厂设备多,连续生产时间长,生产组织过程中易出现生产紧急应对情况。在一次巡检中,谷安成发现重选矿箱给矿管磨损漏矿,乌黑色的矿浆呈放射状喷涌。在这紧急时刻,他找到一个镐头棒,削成带尖的木塞,成功堵住漏点。当工友到场时,谷安成已经成了浑身沾满泥浆的泥人,冻得浑身哆嗦。

夜班生产,更需要打起精神来。有一次,在班组夜班凌晨的生产过程中,杂物掉入浮选给矿矿箱,造成矿箱冒顶,给矿量溢出。谷安成用自己多年的生产组织经验,准确判定出是杂物堵塞后,直接跳入狭窄的矿箱中。在纵横的管道下,他一边掏杂物,一边用脚摸索着找,及时清除了杂物,保证生产畅通。

自从担任班长以来,谷安成带领职工围绕选矿生产重点、难点及关键,积极投身选矿工艺技术改造。为了提升班组安全管理能力,他从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抓起,制作班前会示范视频教程,规范班组组员的操作行为,使班组安全管理由家长说教式转变成组员的自主管理。该班组实现轻伤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

谷安成创新工作室2012年成立至今,累计创效1500余万元。他发明的《重选溜槽滑块调整装置》《磁选机分体式卸矿器》《浮选泡沫跑槽消泡器》《浮选药剂泵箱液位报警装置》和《一种直线除渣筛的自动清渣装置》,被授予国家实用型专利。

谷安成还利用工余时间,把自己先进操作法的要旨传授到四个班次的不同岗位。同时,以高技能人才身份,一帮一亲带徒弟。他深知自己身上捻不了几颗钉,只有满园春色企业才能基业长青。匠心薪火,代代相传。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