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孔爱群
2022年04月30日08:0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科技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围绕成果转化链上的“堵点”“痛点”“难点”,辽宁省持续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模式,构建全社会参与、全链条贯通、全要素组合的转化体系,全省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效能持续提升。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55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14.2亿元,同比增长18.4%。

  科技成果产业化,方能形成生产力。为此,辽宁省不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保障。出台《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专章设置成果转化条款,明确供、需、服三方利益分配机制和产权激励机制,单个项目最大支持额度达500万元;修订《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奖励性后补助实施细则》,从“结果”转向“结果与过程并重”、从“全面支持”转向“重点支持”,激励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及依托科技成果创办企业,支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中试基地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中试是建立在科技成果和产品间的通道与桥梁,决定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败。为加强中试基地建设,今年,辽宁省重点聚焦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认定“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等4家省级典型示范中试基地,全年拟布局20家省级中试基地。起草《辽宁省中试基地建设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征求意见稿)》,引导和规范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中试服务能力,发挥成果转化通道作用。

  为畅通企业与高校院所交流渠道,辽宁省积极搭建科技成果撮合对接平台,营造转化氛围。

  在2021年进行一系列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辽宁省成功举办8期绿色低碳科技成果撮合对接活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开展24项成果路演,60余家企业对接交流。目前,东北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团队,已分别与铁岭贵鑫、阜新众辉、沈阳二一三达成合作意向。

  为强化科技成果供给,辽宁省还建立完善先进适用科技成果项目库。搜集、梳理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3117项,重点梳理了“三校五所”成熟度高、质量好的科技成果345项,编制了首批100项“三校五所”科技成果汇编,向全省企业、科技中介服务和金融机构发布,为企业提供优质成果项目。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撮合对接进展跟踪指导,用好“揭榜挂帅”项目、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成果转化后补助等各项创新政策,支持绿色低碳科技成果在辽宁转化落地。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