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辽河储气库群天然气保供实现“质、量、效”三提升

2022年04月28日10:2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辽河储气库群是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打造东北储气中心的一项国家级重点工程,设计储气库7座、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当前在役库2座,形成工作气量33亿立方米。

2021年至2022年度天然气保供期间,辽河储气库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肩负东北及京津冀调峰保供重任的库群创下保供采气总量再创新高、日采气增量全国居首、老库日采气量翻倍、扩容上产工程一次投产成功、注采设备检修时间最短、装置参数运行状态最稳等6项纪录,实现了“质、量、效”三提升,充分发挥了保供中流砥柱的作用。近日,辽河被评为集团公司天然气冬季保供先进单位,储气库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结束公示。

提高站位创造“辽河速度”,非常时期尽展大库风范

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天然气保供工作专班,建立例会对接机制,细化保供方案预案编制,全面统筹各项保供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机关部室坚持“基层吹哨,机关报到”。

“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能否按时顺利投产,对去冬今春能否完成保供任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项工程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是辽河近10年少有的重大工程,辽河油田专门成立储气库建设项目组,集合设计、物资、施工、监理、安全监督等各专业人员,打破机构壁垒,实行项目化管理。

辽河以项目组为依托,组建“党建联盟”,推动12个工程参建承包商、50多支施工队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克服疫情延误物资运抵日期、雨季场地积水严重、夏日高温酷暑等困难挑战,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相关部门和采购单位通力配合,1300多个阀门供货周期缩短了近3个月,为现场施工挤出了宝贵时间;油建公司投入4条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施工机械化程度提升至95%以上,整体焊接合格率达到99.7%,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工程公司专家现场指导,攻关解决技术难题26项;工期最为吃紧时,联盟启动劳动竞赛,现场同时施工人员最多时超800人,施工机组“歇人不歇机”,24小时倒班作业。

2021年11月6日下午,伴随着呼啸的寒风,辽河储气库群10口采气井开阀采气,打响了中国石油储气库冬供第一枪;11月12日,扩容上产工程一次投运成功,使辽河气库群日采气能力达3000万方,奋力接好天然气保供“第一棒”。

从开工建设到成功投产,历时467天,累计20万人次参与,投入特种设备10万台次……辽河人在国内同等规模储气库建设中创造了新井建设、老井作业、地面工程建设周期最短的“辽河速度”,充分展示了苦干实干、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风貌。

加强攻关,优化运行,调峰保供“分量”再次增大

2021年12月19日,随着雷61-H2井生产阀门缓缓打开,雷61储气库正式开启第二轮采气。至此,辽河储气库群现役两座储气库全部入列冬供。

期间,库群通过持续优化运行、强化科研攻关,调峰保供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今年3月9日,圆满完成保供任务后,库群在采气周期同比减少近1个月的情况下,采气量达到22.24亿立方米,刷新历史纪录,占中石油储气库调峰总气量的近20%。

责任压实,层层传达早动员。作为库群运行主管单位,储气库公司领导班子与基层作业区、主要生产科室签订责任状,将保供任务与考核兑现结合起来,激发了全员工作积极性;超前组织、倒排工期、加快节奏,把以往集中检修改为分月检修,优质高效完成设备改造升级、检维修等工作,注采转换时间同比缩短12天,为历年最短。

方案编制,科学论证保冬供。储气库公司充分发挥地质“龙头”作用,与勘探开发研究院携手,一方面编制常规及应急调峰方案5套,优选“方案一”为保供运行主方案,其余4套作为应急方案,做到“采气调整有对策、应急调峰有预案、运行调度有依据”。

另一方面,建立油气藏型储气库开发评价体系和采气综合评价技术体系,实现从常规单一注采向扩容增产转变,单井最大采气量从原来的每天150万立方米提高到了180万立方米,保供井数增加至36口,为历年最多。

日常管理中,储气库公司精细论证,制定双6储气库、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和雷61储气库等三项不同的采气系统运行参数节点控制表,做到了新老设备运行状态分类分段控制,外输气质量历年最佳;探索推广压缩机巡检、资料、维护“三同步管理法”,压缩机连续运行时间由80个小时提高到1500个小时;与国家管网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互通保供信息,实时调整生产策略。

库群开始采气后的两个月时间内,日采气曲线接连迈过1500万立方米、2200万立方米、2800万立方米等多个重要台阶,最终一举突破3000万立方米,不仅较上轮保供期实现翻番,日调峰气增量更是达到中国石油储气库总增量的50%以上。

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实现全轮次安全生产

“加班加点,为了祖国,为了冬供拼了!”去年11月底,双台子储气库群作业区生产二班班长丁野的朋友圈被纷纷点赞。

冷月孤悬,呵气成霜。反复开关阀门磨破的双手,每天行走超30000步,成为了辽河人“舍我一身寒,换得千家暖”最为朴实的情怀写照。

“一进入冬季,采暖供气便进入高峰期,我们也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必须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双6储气库作业区区长王鑫说。

安全生产是保供的关键和基础。采气运行前,辽河对所有设备设施进行了多次全方位“体检”,并开展了全员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整改不安全的隐患问题、不稳定的生产装置、不合理的工艺流程,完成了13项采气系统升级整改,有效保障了储气库本质安全。

采气运行期间,辽河油田实行领导干部“双值班”、基层单位“班班见区长”制度,保证政令上通下达和故障问题解决不过夜;全员疫苗接种率达到99%,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做到了员工不离盘、市外人员不入场;运维应急保障队伍常驻前线,发现处理各类问题156个,有力保障采气装置运行平稳。

双台子储气库群—双6储气库扩容上产工程投产后,油田公司基建、设计、监理、电力等各业务人员全部坚守在储气库现场,储气库建设项目组成员30多天没有回家,合力确保阀门、仪器仪表等安全平稳受控;辽工公司、消防支队、油建公司等单位与储气库公司签订井控、消防、地面工艺应急协议,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随着保供期的结束,辽河储气库群连续安全生产天数定格在了124天,成为国内最为稳定的保供力量之一。

4月初,中国石油2022年至2023年度天然气保供工作全面拉开序幕。辽河储气库双台子储气库群国产注气系统、18口注采井计划5月具备注气条件,双6、雷61储气库动用效率、单井注采气能力提升工作也在全面推进,力争形成每日超3500万立方米的调峰冲锋能力,全力以赴迎接新一轮冬供大考。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