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系列报道】不负春光好——沈阳大东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2022年04月2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沈阳市大东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护东北海陆大通道关键节点畅通,安全平稳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企业生产经营、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保供应 建立“1357N”保供工作机制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工作,大东区建立起“1357N”工作机制,即“建立一个领导体系、成立三支保供队伍、采取五项保供措施、服务七类重点人群、确立N个保供主体”。采用“生产基地+批发市场+配送企业+快递物流+街道社区+居民住户”的“六方”模式,组织14家重点保供企业和16个线上购物平台,搭建多渠道保供平台,确保在“静下来、慢下来”应急管控期间,全区112小区、18个村的粮食、蔬菜、肉类、牛奶、鸡蛋等各类物资供应充足,实现配给有序、百姓满意的工作目标。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区商务局已组织各类保供企业累计配送保供商品逾30万份,为封控区、管控区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保畅通 采用“专班+预案”非冷链货物管控

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进口非冷链货物输入风险,严守进口集装箱防疫第一关口,大东区实施“1个工作专班+1个应急预案”的管控模式,强化进口非冷链货物防疫措施。一是成立进口非冷链防控工作专班,组织重点中转场地和进口企业强化“人、货、环境”全方位常态化防疫措施,建立专门场地消杀、全链条追溯、全过程闭环管理的安全链条。二是建立《大东区市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市区两级专班联动,遇涉疫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迅速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货物管控和全面消杀等防控工作。3月10日和19日两次启动应急预案,成功处置进口非冷链货物检测呈阳性紧急突发事件。处置涉疫阳性集装箱2柜、其他同批次关联货物812吨,对作业及相关人员实施核酸采样约700人次,未发生物传人事件,有效防范了疫情输入风险,为沈阳中欧班列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

保复工 实施“四早、三简、一张表”

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业,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大型商场、汽车4S店、酒店(宾馆)等行业的复工复业,恢复经济社会活力。一是坚持“四个早”,即“早预判、早准备、早组织、早发动”,建立包保机制,“一对一”对企业开复工进行指导,通过“工作点对点”“网上面对面”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预案。二是做到“三个简化”,即“简化流程”“简化手续”“简化审批”,通过“一次性全告知”“一次不用跑”“一面不用见”等便利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服务。三是推行“一张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快速审批。将所属行业的复工复产审批整合至“一张表”内,企业只需填报一张表即可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复工复业,即方便企业复工复产手续办理,也便于企业准确掌握复工复产防疫要求。

截至目前,大东区为100余家企业办理了开复工申请,推动重点项目、重点零售业企业、汽车4S店、大型商场、重点物流企业、加油站、外卖企业等7个行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