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绥中县:137个急难信访件进入化解“快车道”

王坤
2022年04月24日08:1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7个急难信访件进入化解“快车道”

“不能因为开发商违规操作,我购房的首付款就打水漂了。”家住北京海淀区的邓先生在葫芦岛市绥中县东戴河新区认购了一套房产,交完17.5万元首付款后,开发商因为违规开发被相关部门叫停。邓先生多次要求开发商如数退还首付款被拒。因问题迟迟不能解决,邓先生到上级机关上访。

今年2月,我省部署开展“万件化访行动”,葫芦岛市绥中县纪委监委将邓先生的信访问题列为重点化解案件,督促东戴河新区住建局落实责任,经住建局多方协调,邓先生17.5万元的首付款如数返还。

群众信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及一个地区的发展。今年,绥中县与全省各地同步推进各类信访矛盾问题化解工作,强化问题排查、加强系统谋划、实行专班推进,党政“一把手”带头包保,纪委监委带案下访,推进信访化解工作驶入“快车道”。

为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绥中县纪委监委在各乡镇纪委建设标准化信访接待大厅和信访接待室,开展“开门迎访”。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在全县289个村(社区)的正风肃纪监督员、纪检委员等监督力量,沉入村屯、社区,排查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强化初信初访处置,严格落实首办负责、预警防控、排查化解、分析研判、“双向承诺”等制度,让基层成为化解信访问题的“主阵地”。

群众的“急难愁盼”,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对梳理排查出的基层疑难信访问题,绥中县纪委监委认真“接单”,目前,已梳理出问题137个,分别建立台账,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对应室组督办,并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原则,带案下访、跟踪督办。县纪委监委监督走访77次,发放专项督办函35份,化解信访矛盾问题89个,还有48个问题正在推动化解。

绥中县纪委监委逐案分析信访原因、主要矛盾、处置措施和办理进度,对在信访化解问题上存在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未认真履职的,处理不当的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对信访件存量较多、化解进度较慢的6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其整改,确保群众反映问题调查处理到位,合理诉求协调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政策解释到位。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