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加强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牌

徐铁英
2022年04月24日08:3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发放“技能充值卡”20万张

为提升技能人才公共服务能力,我省将加强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力争形成“一市一品牌、市市有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效应,2022年全年要发放职业培训券20万张以上,使用10万张以上。这是4月22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的。

职业培训券被形容为“技能充值卡”,这种依托电子社会保障卡发放的结算载体,可有效引导劳动者选择个性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劳动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接受厨师、汽车维修工等工种的职业培训,不仅免收费用,还免去了事前个人垫付资金、事后再进行报销的麻烦。

我省提出,各地要动员职业院校、各类培训机构为技能培训品牌建设提供支撑,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打造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持续巩固扩大招生规模,在校生规模逐年上升,力争突破7万人。重点支持每个市办好1至2所技师学院或高级技工学校(沈阳市、大连市重点办好3至5所)。定期开展优质技工院校及优质专业建设,评选10所优质技工院校、30个左右优质专业,打造技工教育特色品牌。畅通“绿色通道”,采取考核方式,公开招聘引进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优化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将技工院校教师纳入“职业教育省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评选范围。

推动职业技能社会化评价提质扩面,促进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主体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和社会化认定,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与培养使用待遇相结合。组织开展“辽宁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评选“辽宁工匠”20人、“辽宁技能大奖”50人、“辽宁技术能手”100人。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育载体,新增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10家、技能大师工作站15家左右。做好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享受同等待遇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