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开展招聘2836场帮助8.8万人实现就业

2022年04月23日09:0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4月23日电 (王斯文)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拓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引导失业人员提升就业能力……3月下旬以来,省人社厅相继制发做好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克服疫情影响精准抓好就业工作、进一步做好线上招聘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等通知,努力稳岗位、保用工、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据辽宁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省人社厅在全省大规模开展“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行动,累计开展招聘2836场,提供岗位95.9万个,为1.6万户企业提供对接服务8.1万次,帮助8.8万人实现就业。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辽宁实施新一轮社会保险减负稳岗政策。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允许符合工伤保险降费率条件的部分市,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优化完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单位,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对中小微企业提高资金返还比例。同时,延续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政策。对距见习协议确定的见习期不足1/3时见习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的,在计算补贴时该人员见习期按协议确定的最长期限计算。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预拨就业见习补贴。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期限并按规定给予见习补贴。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差异化管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储存工资保证金,或分级分档确定储存比例。对2年内未发生欠薪问题的企业,其新建项目工资保证金储存比例降低50%。对3年内未发生欠薪问题的企业,可免于储存工资保证金。

为全力保障企业复产复工,辽宁深入开展“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10大行动,以最快最优服务满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后的用工需求,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一项目一策”“一企一策”精准供需对接机制,确保项目上马一个、企业登记注册一个,岗位征集对接就跟上一个。同时,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结合辽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用工需求,按季度编制发布企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参考目录,引导各类培训资源根据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设立培训项目,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重点为企业培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促进技能培训与企业需求协调联动。

在全力助企纾困的同时,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还将全力维护职工权益、努力保障基本民生。“我们将妥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劳动关系处置工作,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力度,下大力气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强化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维权手段,努力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辽宁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