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都叫舰载机” ——歼-15这样起飞

2022年04月23日14:3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代号“飞鲨”的歼-15战机宛若离弦之箭,迅速通过航母甲板直指苍穹……最近几天,海军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全网热播。宣传片中,歼-15战斗机纵横海天,让不少军迷大饱眼福。

歼-15飞机总设计师孙聪院士这样形容舰载机:“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都叫舰载机。舰载机与陆基飞机看起来大同小异,但航母甲板长度只有陆基跑道的十分之一,它的起降区域、起降方式、作战作用、舰面保障,以及严酷的舰面电磁环境和海上环境等,都是陆基飞机没有的。”

没有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以借鉴。1988年,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开始了舰载机的预研工作,几代设计者们潜心准备了20多年。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2012年,“辽宁舰”正式加入海军服役。那时,歼-15还没有上舰,有些人嘲笑没有舰载机的“辽宁舰”是“纸老虎”,甚至有人称其为“浮动博物馆”。面对质疑,歼-15研制团队憋着一口气。

为保证按节点完成飞机上舰任务,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从2006年开始就组织“歼-15飞机攻坚会战”,全部参研人员加班工作,实行“611”工作制,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后来,这项工作制度从“611”变成了“711”,最后干脆变成了“724”。每天24小时倒班作业奋战在科研、试验、生产、试飞第一线。

为缩短研制周期、提高产品质量,歼-15战机采用全新的三维数字化手段进行设计和协调,实现飞机设计100%产品数字化定义、100%虚拟装配、100%产品数字样机。

“当时,有的同志对于数字化心存顾虑,觉得还是老办法比较稳妥。当时的我年轻气盛,一心要为国家搏一把,拼一次!我坚持道:‘不换脑袋就换人,不行你就别干了’。节点这么紧张,按老办法肯定完不成。我们这次如果成功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就上了一个大台阶,同时还能锻炼一支队伍!”孙聪院士回忆说。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细节决定成败。舰载机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飞机尾端的拦阻钩。拦阻钩的大小、长度什么样最合理,钩的时候偏了怎么办,钩住以后是不是容易放开,钩子用什么材料才结实,钩住了飞机,飞机的其他部位能否扛得住?就好像人的手臂一样,手很结实,可是用力一拽,胳膊脱臼了也不行,整个身体都要结实可靠。除了拦阻钩,跑道上几道拦阻索的位置、性能等也是设计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需要反复计算并最终确定科学准确的数据。舰载机着舰不过10余秒,而研发团队则为此攻关了无数个日夜。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距离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不远处,就是航空工业沈飞,一家是设计单位,一家是制造单位,因为同在沈阳又都跟飞机有关,经常有人把两者搞混。在歼-15设计制造过程中,两家单位联合提出了“面向制造的设计”和“面向设计的制造”新理念,在设计阶段,沈飞就派出100多人到沈阳所,提前介入设计;而在制造阶段,沈阳所派出100多人的“跟产队”到沈飞,将设计延伸到制造,设计与制造一体化,配合流畅,保证了技术快速突破、项目快速发展。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2009年8月31日,陆地首飞成功。2012年11月23日,首次在航母上完美起降。中国舰载机终于腾空而起,护卫海疆。11月25日,圆满完成首批舰载机起降任务的“辽宁舰”凯旋,停靠大连港码头。掌声、鲜花、拥抱、击掌,一片欢乐的海洋,而现场总指挥罗阳却不幸牺牲……到今年正好是第十个年头。

歼-15的故事并没有就此停止。“办公室里简易的行军床”“一拖再拖的婚礼”“年轻的母亲把仅仅几岁大的孩子完全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医院接连下达的手术通知拖了又拖”……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这样的故事仍在上演。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供图

今天,每一架服役的歼-15都带着鲨鱼跃出水面的标识,它饱含着设计团队逐梦海天的期许,也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坚定信念。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