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值班室的床给你留着”——鞍山民警王译伟牺牲前的最后27天

王斯文
2022年04月22日13:59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译伟,值班室的床给你留着,你都三天没咋睡了,中午去补一觉。”

“好,我一会儿再去,忙完了就过去。”

4月19日中午,嘴上说着一会儿就去休息,鞍山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民警王译伟却还在电脑前不停地忙碌着,和过去的20多天一样。

直到下午2点多,王译伟的办公室里突然传来“咚”一声,同事杨雷等人听到后,立刻赶了过去,当时发现他已经倒在地上,头部出血、脸色苍白。“我和其他同事赶紧给他做心肺复苏,120医务人员赶到后,进行了专业的施救,然后将译伟送到鞍钢总医院进行抢救,但……”杨雷难掩内心的悲痛。

王译伟在工作中留下的最后一个画面。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当天16时23分许,王译伟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年仅33岁的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疫一线。

沉痛悼念,送别战友王译伟同志。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3月24日,鞍山市经开区在高速公路出口对返鞍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结果异常。身为侦查战线骨干的王译伟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勇挑流调溯源重担,从3月24日开始加班,连续高强度工作,直到4月19日牺牲。凭着严谨的工作作风、高超的研判能力和丰富的侦查经验,王译伟把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做到了精致细致极致。面对“记不清楚、想不起来”的确诊病例,他梳理的信息是找寻记忆的“法宝”;遇有“侥幸隐瞒”的涉疫人员,他研判的结论是辨别真伪的“明镜”。精准、详实、可靠的背后,是繁重工作与无形压力,面对24小时实时流调任务,王译伟成为加班最勤、熬夜最多的那一个。

出于对战友的关心和爱护,组织上多次安排王译伟强制休息。但王译伟始终认为自己特殊的任务性质决定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紧迫性,他总说:“这项工作我最熟悉,有交接那功夫,自己都干完了。”就这样,他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27天。

这27天,“一会儿再休息”渐渐成了他的口头禅,也是他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每当同事们路过王译伟的办公室,总会催促他去休息一下。在大家的印象里,王译伟调入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以来,几乎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岗位。“译伟每天都工作到半夜,周六周日也不休息,真没想到,他就这么离开了我们……”同事们都不愿相信这位好战友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王译伟(右)生前的工作照片。鞍山市公安局供图

从警8年的王译伟,先后在派出所、分局刑警大队、市局技术岗位工作。在派出所,他一警多能,对辖区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对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难题,他做到了“进得去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在刑警队,他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一鼓作气将“人间蒸发”20年的命案逃犯缉拿归案;深挖细查、抽丝剥茧,参与侦破“6·25”贩卖毒品案,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让辖区群众倍感踏实和温暖……

据王译伟的同事介绍,曾因执行紧急任务,王译伟两次推迟了婚期,至今还欠妻子一个“蜜月旅行”,结婚以后,由于工作原因两人长年两地分居,王译伟曾承诺妻子,等工作不忙时一定带她度假。谁知这又成了他对妻子永远无法履行的承诺。王译伟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多次催他,希望能早日抱上孙子,儿子也向母亲承诺,再过一段时间就完成父母的心愿。可是,他又一次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4月22日,共青团鞍山市委员会、鞍山市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王译伟同志“鞍山青年五四奖章”。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