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220千伏上的“爱巢”

那其灼、邱宇哲
2022年04月2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冬去春来,又到了东方白鹳繁衍的季节。

每年这个时候,辽宁盘锦的辽河口湿地就会飞来很多东方白鹳,它们成群结队的觅食,又成双成对的共筑“爱巢”繁衍生息。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存3000余只。

辽河口湿地不远处,是一座座铁塔撑起的高压输电线路。4月18日上午,记者跟随盘锦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远远望去,一只东方白鹳正站在40多米高的84号输电铁塔顶端,时不时低头用喙整理脚下的“爱巢”,等待着它的伴侣带着食物回家。

东方白鹳还巢。谢天琳摄

给“爱巢”打个稳妥的“地基”

这座84号铁塔,已经是东方白鹳连续三年产卵繁衍的“老巢”了。2019年4月,国家电网盘锦供电公司检修一班班长陈志恒在检修设备的时候,发现84号铁塔上面有一对大鸟在筑巢。“如果只是从线路维护的角度来说,鸟巢下面就是220千伏的输电线路,应该清除。但是我们又问了专家,说这种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能筑巢产卵是很难得的,我们当时有点左右为难”陈志恒回忆说。

一对东方白鹳在输电铁塔上筑巢孵卵。王静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盘锦供电公司专门派人前往沈阳的辽宁省电科院研究办法,最终决定帮鸟筑巢。一组检修工人趁两只白鹳外出觅食的间隙迅速登塔,在鸟巢下方和另外5处有可能筑巢的地方,安装了6块长2米、宽1米的绝缘挡板。这些挡板就像是地基,不但让鸟巢更加稳固,还很好的防止了鸟粪掉落引发的线路故障。

盘锦供电公司为东方白鹳安装绝缘挡板。刘建桐摄

给“爱巢”划出保护区

“这种鸟类生性敏感,筑巢产卵一定要找十分安静的地方,稍有打扰就会彻底离开。”三年过去,陈志恒和他的工友们已经很熟悉东方白鹳的习性。为了给东方白鹳的“爱巢“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盘锦供电公司把84号塔两公里范围内划成了临时保护区,检修师傅经过这里都会绕着走。供电公司在相邻的85号塔上安装了监测设备,远程监测东方白鹳的生活状态和84号塔运行情况进行。检修人员总是要等到东方白鹳外出觅食,才迅速登塔检修,确保电力设施运行安全……

东方白鹳在输电塔上筑巢。谢天琳摄

在没有干扰的“爱巢”里,一对东方白鹳生活很快就进入“育娃”阶段。待雏鸟长成,这“一家子”将继续迁徙。或许它们也会知道,每个春天,都会有人在84号塔下,等它们回家。

东方白鹳外出觅食。李岚松摄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