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57件新征集文物亮相抗美援朝纪念馆

商 越
2022年04月20日08: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7件新征集文物亮相抗美援朝纪念馆

近日,抗美援朝纪念馆从新征集的100余件文物中,选出57件代表性文物充实陈列展览,其中包括志愿军英雄模范、普通战士及其子女亲属捐赠的军功章、望远镜、日记本、奖状和缴获的急救箱、美军地图等,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为弘扬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提供了新的生动教材。

98岁老英雄捐赠奖章

自2020年9月新馆开放以来,抗美援朝纪念馆加大了文物征集力度,重点与志愿军老战士、抗美援朝支前人员及其子女、亲属等加强沟通交流,新征集了一批具有较高收藏和展示价值的革命文物,目前“时代楷模”孙景坤捐赠的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等57件代表性文物,已经充实到各个展厅,和广大观众见面了。

去年12月,98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孙景坤委托儿女,将自己荣获的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军功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万岁纪念章等共16枚荣誉奖章,别在旧军装上,全部捐赠给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保管科科长齐红向记者介绍,1950年,孙景坤随部队出国作战,任志愿军某部副排长。1952年10月27日,孙景坤接到了增援161阵地的任务,他带领9名战士,一人扛着一箱手榴弹,在猛烈的炮火下,利用敌人的火力死角,机智勇敢地冲上161高地,从中午到半夜,连续击退敌人6次反扑,并消灭敌人20多名。

“那场激战下来,好多战友都牺牲了,最后阵地上只剩下我们4个人。”回忆起往事,孙景坤眼中总是噙着泪花。这场战斗后,孙景坤荣立一等功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1955年复员后,孙景坤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丹东山城村务农,对自己的战功只字不提。他组织村民成立致富小组,种植板栗、修路治河。多年来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2020年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去年获得“七一勋章”殊荣。

孙景坤将获得的16枚奖章视如珍宝,他表示:“这些荣誉来自党和人民的培养,理应归还给党和人民。”

火车司机立大功

新征集展品中还有志愿军副参谋长王政柱使用的缴获美军军用地图、志愿军第27军政委刘浩天使用的缴获美军的高倍望远镜等,而火车司机刘逢奇的个人大功立功喜报和三等功立功证明书背后,还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1950年12月,佳木斯机务段选派5台机车和51名机车乘务员奔赴抗美援朝战场,24岁的刘逢奇就是其中一员。他所在包车组共10人,进入朝鲜战场后,遭到敌机轰炸,他们巧妙地与敌机周旋,躲过了无数次的轰炸,及时安全地把军用物资送到了目的地,给前线的胜利提供了保证。包车组荣立集体大功一次、二等功一次,刘逢奇荣立了个人大功及三等功。

据时任司机长的张荣华回忆,1951年4月中旬的一天傍晚,包车组在价川站等候出发命令,突然遭到敌机的轰炸,与他们列车临道的一列弹药车被炸,车厢一节接一节地爆炸,他们的列车也被引燃。当时,动力车头非常缺少,眼看着包车组的整列火车就要葬身火海。紧急时刻,蹲在战壕里的刘逢奇、秦德喜二人冒着生命危险将火车头开离车站,保住了奇缺的动力机车。为了表彰他们的英雄行为,朝鲜铁路军事管理局为他们颁发了大功喜报和奖章。

刘逢奇的儿子和儿媳告诉记者,将父亲的珍贵遗物捐赠出来,是希望后人能够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透过一件件文物,我们能真切感受到背后蕴藏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是激励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宝贵财富,而历史不会忘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